陈德勋捐赠3亿元居榜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42

本报讯 (记者龙锟 通讯员丰梅玲)昨日下午,深圳市民政局召开了慈善与扶贫济困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以往每年11月的深圳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将于广东省规定630广东省扶贫济困日进行整合,深圳的慈善月将调整为每年的7月。

此外2010年深圳慈善榜也在昨日发布,深圳市现代后勤集团董事长陈德勋以捐赠3亿元而位居个人榜榜首,这超过了机构排行榜中比亚迪集团所捐赠的8000多万元的最高捐赠。

慈善日改为630

深圳原本明确每年111日为深圳慈善日11月为深圳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不过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将每年630日确定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为了避免因慈善日、扶贫济困日、慈善月等繁复的捐助活动带来的市民捐赠疲劳,更加有效整合利用社会慈善资源。深圳市市委批复,从2011年起,深圳市慈善日、慈善月活动进行了调整,结合广东省扶贫济困日(630),将深圳慈善日(111)与其调整到统一时间,从2011年起确立每年630日为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暨深圳慈善日;根据深圳慈善日的时间调整,深圳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相应由每年11月,调整为每年的7月。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郑小霞介绍,此次调整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论证做出的,参照2010年广东省扶贫济困日开展情况来看,该活动从宣传发动到实施、总结持续近4个月(4~7月),而深圳慈善日、慈善月活动则从宣传启动到组织实施持续近2个月(10~11月)。因此,结合广东省扶贫济困日对深圳市慈善日、慈善月活动时间进行调整,有利于整合利用社会慈善资源,扩大慈善宣传声势。

优秀公益项目可获资助

深圳市民政局介绍深圳市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仅仅靠政府部门和几家主要慈善机构来推动是不够的,它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因此,今年的慈善月还首次推出了面向全社会的精彩互动,开展优秀慈善公益项目申报和评选活动。

据悉,本次评选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社区、民间组织等均可申报,充分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特点,只要在7月份期间举行的活动,内容围绕慈善公益主题,有利于全民慈善和公民社会责任等理念的普及,有利于展示深圳慈善之都的城市风貌即可。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郑小霞介绍,在62130日在深圳民政在线、市慈善会网站可下载申报表格,活动征集将通过各主办、承办、协办、支持单位向各个系统广泛通知,入选的活动将获得多种形式的支持,包括允许使用第四届深圳社会慈善捐赠活动月统一标识;配送一定宣传册、海报等宣传资料;评选出10个优秀活动,给予1万元的经费资助。

去年捐款同比上升176%

会上,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还发布了“2010年度深圳慈善捐赠榜(公示版),公示期为621627,经社会公示确认无误后,630将发布最终版。

2010深圳慈善捐赠榜共收录1019家捐赠机构、个人及参与组织的相关机构,它们2010年度捐赠总额共计117484.69万元。其中,上榜机构共547家,捐赠总额达64050.53万元,其中参与组织慈善捐赠的上榜机构111家,参与捐赠总额达6079.05万元;上榜个人共472人,捐赠总额达53434.16万元。对比2009年度深圳慈善榜入榜总额42530.96万元,同比上升176%

就榜单具体情况分析,2010年机构捐赠中,1000万元以上的共11家,1000万至100万元以上捐赠共62家。其中,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捐赠8493万元荣登机构榜榜首。从机构捐赠额度分布来看,上榜机构中捐赠金额在10万元左右的居多。

其中,特别要说明的是慈善工作组织机构的贡献,他们中有学校、医院、企业,也有工会、党委,以及各街道办、居委会等,他们有效搭建了捐赠者和受益人之间桥梁和纽带,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起到了榜样表率作用。

个人捐款超千万的有7

个人捐赠中,1000万元以上的共7人,1000万元至100万元以上捐赠共10人。深圳市现代后勤集团董事长陈德勋以捐赠3亿元而位居个人榜榜首。从捐赠额度分布来看,1万元捐赠者最多,共168人。深圳市慈善会表示,这表明做慈善已经不再是富人的专利,而是社会各阶层的生活方式。

深圳市现代后勤集团董事长陈德勋以捐赠3亿元而位居个人榜榜首,这超过了机构排行榜中比亚迪集团所捐赠的8000多万元的最高捐赠,这是非常少见的情况。

深圳市现代后勤集团是一家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目前主要为大型企业提供衣物集中清洗、集体宿舍后勤服务等。陈德勋当年出身贫寒,最大理想为吃饱饭,当时受到老家乡亲的资助,创业后他和夫人创办基金会,帮助家乡的贫困学子,并且要求英国留学回来的女儿签署协议,独立工作后的部分收入一定要捐给基金会。这位企业家的亿万资产并不打算留给子女,欲全部捐给社会。(《广州日报20110622

 

新闻来源:龙锟 丰梅玲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