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者:刘尧发布时间:2021-07-24浏览次数:15

大会现场


近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组长郝翔向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党委副书记、校长宋学锋反馈了巡视情况。郝翔代表巡视组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对中国矿业大学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提出要求。刘波在反馈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宋学锋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6月6日,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对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部署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等情况。在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巡视组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中国矿业大学党委的情况汇报,提出了整改工作要求。

郝翔指出,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四个服务”,以“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努力在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理论武装转化为政治能力和办学治校方略不足,立德树人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实,风险防控有疏漏,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统筹谋划不足、推进力度不大。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推进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递减,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监督执纪问责偏宽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然存在,少数领域存在廉政风险。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干部管理、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四是整改落实不够彻底,以整改推动事业发展的效果不够显著。持续狠抓问题整改乏力,难点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不健全。

郝翔代表巡视组对学校党委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切实打牢组织根基,严格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强调,中国矿业大学党委要切实增强整改主体责任意识,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抓整改的政治站位。二是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紧紧扭住抓整改的关键环节。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逐级压实抓整改的责任链条。

刘波表示,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准到位、切实可行,对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学校党委将按照教育部党组要求,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真学真用、真干真管、真严真实、真改真变,深入细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成效向教育部党组和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以坚决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全力以赴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重要政治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所有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三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结合,与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激励师生奋力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矿大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国矿业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矿业大学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