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矿山成矿井安全保护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86

    本报讯(记者 肖昌琦 单亮 通讯员 刘尊旭)77从中国矿大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获悉,感知矿山物联网工程中的人员井下定位系统,其设备已经生产完成,正在作为感知矿山试点的夹河煤矿进行安装。

  去年1114日,国家安全总局和煤监局通过了该中心感知矿山物联网示范工程的技术方案,成为国内该领域第一个技术方案。根据该方案,地上控制人员可以随时知道煤矿中每个人所处的环境,而井下人员通过耳机不需时时查看也能提前得知灾害预报信息。这样的情景,预计7月底就可在夹河煤矿实现。

  在效果展示视频中,多个传感探头对矿井综采工作面、通风、井下排水等关键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感知。煤矿工作人员每人随身携带一个小巧的个人安全信息终端,这是感知个人周围安全环境、构成主动安全的重要设备。它是综合人员定位、安全环境监测的信息终端,实现对人员的实时跟踪和信息联络,遇到紧急情况,随身所带的仪器还能及时显示出合理的逃生路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大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主任刘炯天介绍说:和传统矿山自动化和数字化相比,我们主要是增加了一个感知层网络。通过物联网关键技术——微机械传感器,这个感知会像人体的神经系统一样,使得井下各个独立的结构能够连接起来。当然,光有这样的感知还不行,所有的信息必须经过云处理,才能输出一个管理的指令,才能与周围其他个体与环境协调起来。

  物联网的意义不仅局限物物相连的物质层面,更重要是物物相连后的智能化、智慧化处理。我们的感知不仅仅为矿山安眼睛、耳朵,更重要的是安脑子,这就是智慧处理,形成智慧矿山,这是物联网技术在煤矿应用的终极意义。目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不但能对灾害提前报警,还要根据矿井情况指导工作人员设法逃生。中国矿大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恩杰介绍说。目前,中国矿大物联网(感知矿山)研究中心正努力构建智慧系统,完善井下人员的定位技术和井下网络两个突破性技术。

  运用物联网技术感知矿山,中国矿大有天然的优势,该校长期对煤矿传感技术及自动化开展深入研究。把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矿山,力争解决目前煤矿生产与管理的监测、监控、调控等一揽子问题,中国矿业大学集中八个学院相关的科研力量,并联合徐州市政府进行科研攻关。

    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推广,高成本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但物联网技术在感知矿山的实际应用,却走在前面。丁恩杰认为,在煤矿井下,空间有限,覆盖的网络投资不大,矿井的安全生产又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是企业安全生产、高效生产的需要,是企业的刚性需求。所以,感知矿山感知地面从发展前景来看,感知矿山会走在前面。

新闻来源:徐州日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