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瓦斯矿井将成为历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30浏览次数:168

  在今年113日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强调,今年我国将出台新规定,取消低瓦斯矿井,将所有煤矿分为瓦斯矿井、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三大类,所有矿井一律按瓦斯矿井管理。

  这个提法的背景,显然与我国瓦斯事故造成的巨大伤亡有关。在去年112日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张德江透露,20101-10月,瓦斯事故出现反弹,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数量同比均出现上升,特别是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成倍增加。河南、贵州、湖南、四川、云南和重庆六个省市的较大以上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河南伊川“3·31”、中平能化集团平禹四矿“10·16”两起特别重大瓦斯事故造成83人死亡。

  开采深度增加 瓦斯监测技术滞后

  瓦斯和水害是造成煤矿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元凶,而相比于透水,瓦斯爆炸时间短、威力大、有毒有害气体多,损失更为惨重。据张德江分析,煤矿瓦斯事故多发,固然有我国煤矿安全基础薄弱,地质条件复杂,瓦斯治理难度随着矿井开采延深不断增大等客观因素,但也充分暴露出瓦斯防治和抽采利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其中之一为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增加,很多低瓦斯矿升级为高瓦斯或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相关瓦斯监测、防治技术滞后。

  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博士生杨威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煤层较浅时,瓦斯压力小、含量少。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地应力增大,瓦斯压力和瓦斯含量也随之增加。因此,提高瓦斯矿井等级,可以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投入,防患于未然。

  他分析,美国、南非、澳大利亚等产煤国的矿井打下去就能将瓦斯抽出大部分,而我国煤矿透气性较差,而且煤矿地下情况很复杂,可能这块区域瓦斯浓度低,但十米之外的情况就不同。而现有的探测技术条件只能划定一个安全范围。如果探测不到位,低瓦斯矿井中存在的高瓦斯区域可能就探测不出来。

  2006429,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瓦窑堡镇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32名矿工遇难。瓦窑堡镇煤矿的相对瓦斯涌出量只有4.06 m3/t,远低于国家《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低瓦斯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的上限10m3/t。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一个采区工作面的掘进头过于集中时,这个区域的瓦斯涌出量就必然成倍增加,进而出现低瓦斯矿井中的高瓦斯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对于低瓦斯矿井中的高瓦斯区,应当应按高瓦斯矿井来管理,采用特别的安全技术措施来防范事故发生。

  新办法体现瓦斯鉴定新思路

  目前《煤矿安全规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鉴定规范》、《煤矿瓦斯等级鉴定规范》等多部部门规章与行业标准对矿井瓦斯等级进行了规范。200611月发布的《煤矿瓦斯等级鉴定规范》中规定,按照矿井瓦斯涌出量和瓦斯涌出形式,将瓦斯矿井分为三级:

  (1)低瓦斯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10立方米/吨且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40立方米/分。

  (2)高瓦斯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10立方米/吨且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40立方米/分。

  (3)()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矿井发生过煤()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现象。

  这个标准是我国目前通用的瓦斯矿井鉴定标准。201012月发布的《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将矿井瓦斯等级划分为瓦斯矿井、高瓦斯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矿井为瓦斯矿井:

  (一)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10m3/t 

  (二)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40m3/min

  (三)矿井各掘进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均小于或等于3m3/min

  (四)矿井各采煤工作面绝对瓦斯涌出量均小于或等于5m3/min

  (五)矿井没有发生过瓦斯喷出现象。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相对和绝对涌出量的标准不变,但新办法对各工作面的绝对瓦斯涌出量都进行了规定,这意味着低瓦斯矿井中的高瓦斯区域已经引起重视,瓦斯矿井的鉴定精确度将得到提高。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林柏泉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瓦斯是煤炭生产过程的伴生物,将低瓦斯矿井改为瓦斯矿井后,提法更准确,便于开采中的安全规范。我国煤炭应用非常多,对国民经济贡献大,要保证科学有效开采,就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统一规范开采。新的《矿井瓦斯等级鉴定办法》是对国家瓦斯鉴定新思路的体现。

  低瓦斯矿井安全投入将增加

  杨威告诉记者,提升瓦斯矿井等级后,矿井安全投入肯定要加大。低瓦斯矿井不需投入太多精力在防爆上,对机车、架线等设备的要求低。而高瓦斯矿井要严格防爆,相关设备要求也高,还要抽空瓦斯异常区域。

  我国约半数煤矿为高瓦斯、突出矿井,新中国成立以来煤矿发生的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事故中,绝大多数为瓦斯事故。同煤集团晋华宫矿宣传部长马志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同煤集团下属包括晋华宫矿在内的大部分煤矿都是高瓦斯矿井,一直按照高瓦斯矿井的要求严格管理,因此,提高瓦斯矿井等级对他们并无明显影响。(《中国能源报 》2011214 24 版)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