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全国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推进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7-17浏览次数:1889

7月12-13日,全国煤矿安全基础建设推进大会在山西召开。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对开好这次大会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贺天才等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校长葛世荣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了煤矿井下机器人专题报告。

黄明书记指出,煤矿安全生产关系煤炭工业持续发展和国家能源安全,关系数百万矿工生命财产安全,加强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对于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至关重要。他强调,煤矿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煤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大力研发应用井下机器人,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葛世荣校长在专题报告中系统介绍了煤矿机器人的研发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出了煤矿井下机器人的分类方法,并就井下作业机器人的研发难点和关键技术进行了剖析。他指出,煤矿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提高煤矿安全水平和生产效率的必由之路。他建议,做大做强煤矿机器人产业,要创新煤矿机器人研发及应用模式,加强顶层设计,成立煤矿机器人技术指导委员会,构建以企业牵头、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多方参与的煤矿机器人协同创新联盟,形成研发与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

我校矿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在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安排下,我校展出了智能采矿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黄玉治局长、宋元明副局长、贺天才副省长等与会领导观看了成果展览,对我校煤矿机器人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智能采矿工程人才培养给予高度评价。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胡而己 党政办 胡海山摄影:机电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