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天然气上演千亿投资大战 成新型煤化工产业宠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0浏览次数:53


    简要内容:今年5月,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将煤制天然气列为煤化工的五类示范工程之一,并指出要重点抓好现 有的示范工程。尽管国家对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审批一直持非常谨慎的态度,至今为止仍然没有任何一家煤制天然气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最终核准,但中国能源企业在这 个领域的巨大投资热情丝毫未减。自去年以来,各大能源企业在煤制天然气领域掀起千亿投资大战。目前国内规划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有近10个,合计产能约为 200亿立方米/年,任何一个皆斥资逾百亿。

    今年5月,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将煤制天然气列为煤化工的五类示范工程之一,并指出要重点抓好现有的示范工程。尽管国家对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审批一直持非 常谨慎的态度,至今为止仍然没有任何一家煤制天然气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最终核准,但中国能源企业在这个领域的巨大投资热情丝毫未减。自去年以来,各大能源企 业在煤制天然气领域掀起千亿投资大战。目前国内规划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已经有近10个,合计产能约为200亿立方米/年,任何一个皆斥资逾百亿。

    煤制天然气项目何来如此魅力,千亿投资大战背后是否危机潜伏,曾经一拥而上的煤制甲醇现在一片沉寂,同样被新型煤化工产业狂热追逐的煤制油也被勒令急停。 这一切,都让正在拉开投资大战帷幕的煤制天然气备受瞩目。《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了数名专家和业内人士,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对记者表示,要警惕煤制天然气领 域的投资过热。

    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宠儿

    “煤制天然气项目值得关注。”亚化咨询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十分肯定地表示,不管从国家的产业规划还是从能源本身来看,煤制天然气确是眼下的投资热点。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王元京教授指出,我国能源结构的特点是富煤少油贫气,从宏观上讲,以煤为原料生产天然气,将会作为LPG(液化石油天然气)和常规天 然气的替代和补充。他表示,发展煤制天然气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在适合的条件下开展煤制天然气项目,国家是支持的。

    在已获开展前期工作批复的煤制天然气克旗项目的研讨会上,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专家认为,项目以丰富廉价的褐煤为原料生产天然气,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对于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利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在目前国内煤炭资源转化为能源产品的方式中,煤制天然气项目的能源利用率优势明显。在发电、煤制油、煤制甲醇和二甲醚、煤制天然气等项目中,煤制天然气的能量效率最高,达50%-52%, 而其单位热值水耗却是个中最低,为0.18-0.23吨/吉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国家鼓励的是利用低热值的煤在靠近水源靠近市场的地方发展煤制天然气,坚持这个指导原则对于富煤缺水运输不便的西部地区发展煤化工产业显得异常重要。

    “如果是利用高热值的优质煤炭资源来进行煤制天然气,那不论是对于本就稀缺的煤炭资源,还是对于我国倚重煤炭的能源结构来说,都非常得不偿失。”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新型煤化工协调委员会主任助理王秀江向《中国能源报》记者指出。

    “在现在煤制甲醇市场一蹶不振,煤制油又被叫停的情况下,煤制气俨然成为了煤化工投资领域的新宠,”中国矿业大学煤炭工业地下气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奥 能源总工程师梁杰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天然气的本土市场大,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较小,一直以来都是供不应求,而且这个缺口还在继续扩大。”

    从2000到2008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率近16%;同期产量的年均增长率约13%。200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约775亿标方,同期产量约 760亿标方,其中15亿标方的缺口通过进口弥补。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1100亿立方米,而同期产量只能达到900亿 -950亿立方米;2020年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同期产量只能达到1400亿-1600亿立方米。

    “市场容量巨大而且稳定。”亚化咨询如是表述。

综合效益仍是未知数

  煤制天然气并非煤化工行业中的新生儿,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外一些公司就已经开展过试验。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家煤制天然气商业运行工厂美国大平原公司,建于上世纪70年代,已经成功运营了20多年,近年来随着油价的攀升效益特别好。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指出,煤制天然气不存在技术问题。技术上没有障碍或许是国内各大能源企业敢于在国内煤化工领域破土动工并且一拥而上的原因之一,但是其项目的综合效益到底如何,眼下无从考实。

  与同领域的竞争对手LPG、传统天然气、进口石油天然气相比,煤制天然气能在成本、运输、市场销售上能占据多大优势?王秀江和梁杰都指出,一切必须等待示范工程的验证。

  “在示范工程才刚开始,还没有任何一家煤制天然气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最终核准前,各能源企业就纷沓而至,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王秀江说。

  在发改委下令煤制油项目急刹车之前,飙涨的油价极力诱使各大能源企业蜂拥而上。如今,这千亿资金石沉大海。煤制天然气会不会重蹈煤制油的覆辙?

  “从可行性的报告上来看,煤制天然气在价格上有竞争力,与LPG、传统天然气和进口石油天然气不相上下。”梁杰说:“但项目是否可行或能否大范围推广肯定不能光考虑产品价格。还要考虑成本,包括环境成本、运输成本、国际市场等潜在风险。”

  目前规划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大都集中在内蒙古和新疆。这两个地方煤炭资源丰 富,但是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却令人担忧。王秀江表示,水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虽然可以具体项目具体分析,但从国家层面上而言,即便单个项目盈利或者某一家 企业成功,也还不是推广的充分必要条件,更不用提说现在还在的示范工程都还处在起步阶段。

  “西部地区出于拉动经济增长的考虑,利用资源优势大量引进煤化工项目,相关部门应当对项目进行严格的综合评估。”梁杰说。如果“卖瓜只卖瓤不卖皮”,不将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副产品煤焦油等加以利用,直接排放所造成的后果可想而知。

  另外,由于天然气销售一直由两大石油公司垄断,运输销售必将成为影响煤制天然气项目发展的关键之一。他表示,新奥之所以关注煤制气技术,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拥有自己的分销渠道,包括管网运输途径。中海油跟同煤集团联手,大唐电力与北京燃气联姻,也考虑到了此点。

  两大石油公司是否允许其他企业并入管网,自己制造的管网质量又如何,在这些方面企业都将承担不小的风险,王秀江表示。

  煤制甲醇现在饱受国内外两重市场夹击,国外便宜的甲醇资源使得国内产品在 价格上丧失了竞争力。将来国外大量的天然气可以通过正在兴建的西气东输管道二线方便抵达国内市场,如果可以充分利用国外的能源,是不是还有必要进行稀缺能 源之间的产品转化,王秀江认为,值得慎重考虑。

  警惕资源圈地行为

  对各大能源企业抢滩内蒙新疆规划煤制天然气项目,王秀江坦言,这种欲夺先机的行为可能隐藏着跑马占地的意图。

  专家认为,我国现在的煤炭需求量已经相当巨大,而内地的各大煤矿却出现了 煤炭资源紧张的局面,各大煤矿已经没有新的煤炭资源地,几乎有煤的地方就有煤井。有1/3的煤井已经无煤可采,还有1/3的煤井出现断层,13个国家级煤 炭基地也出现了煤炭资源紧张的局面。如果煤炭主产区还集中在山西、陕西等地,而作为拥有全国40%煤炭资源的新疆和有望成为下一个煤炭霸主的内蒙古的煤炭 产得出来却运不出来,对国家大量依靠煤炭的能源现状是个严峻的考验,各大能源企业也因此纷纷瞄上两地。

  煤制天然气等煤化工项目可以就地转换能源,解决煤炭运不出来这个问题。据统计,新疆淮东煤电煤化工业园区现已引发超过40家国内大型能源企业的激烈争夺。

  梁杰说,在前瞻性示范项目还未起步之前就大量先占资源,确实有圈地嫌疑,国家和地方应当把好这一关,防止投资过热带来的资源浪费。

  国家安监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予红表示,煤制天然气项目有可能造成煤炭资源大规模浪费。大唐40亿立方米/年的克旗天然气项目每年用煤将达1826万吨,中海油和的同煤集团的煤基清洁项目原煤用量每年也达1800万吨。

  “在我们关注这些稀缺能源的转换项目上,前瞻性示范比先注入大量资金更重要。这成百上千亿的学费,不能动辄就交出去了。”王秀杰说。

  无论如何,利用一种稀缺能源转化为另一种稀缺能源,这种能源调节技术的产业化价值必须探讨,煤制油是这样,煤制天然气也不例外,中国煤炭运销协会顾问武城厚对《中国能源报》记者如是说。



 

新闻来源:网易新闻 2009-07-03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