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润厚当选山西副省长 曾在山西矿井里摸爬滚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0浏览次数:72

  1月23日下午,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任润厚当选为山西省副省长。

任润厚基本上是在山西的矿井里摸爬滚打出来的。在煤矿当过工人,任过技术员、办公室秘书,当过副总工、副矿长、矿长、集团董事长。

有媒体对他的履历作出这样的评价,“一路走来,任润厚的技术功底和专家背景毋庸置疑。任润厚靠真功夫获得了博士研究生和高级工程师的头衔,还担任过学院院长;如今更是兼任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和好几个学会的副会长、会长。”

产出了中国第一桶煤变油

煤变油是潞安能源的一张资本王牌。“煤变油”技术不但具有可观的效益前景,而且对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2004年年底,潞安集团成为通过国家级项目招标确定的国内唯一的煤基合成油(间接液化)示范工厂,宣告其“煤变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8年12月22日潞安炼出中国第一桶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间接液化费托合成“煤变油”之后,时隔一年,2009年岁末,在经济复苏的暖意中,潞安集团以煤基合成油为基础的煤化工多联产低碳排放示范项目全线投产,潞安集团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交出了一份完整答卷。

构建绿色新型能化集团

对于一个富煤大国,中国“十二五”能源发展路径留下的猜想并不多,面对未来煤炭市场产能、产量都将过剩的挑战,必须破解“煤往哪里去”、“如何去”两大课题。

2010年11月5日,在潞安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论证会上,任润厚提出,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深入推进,“十二五”整合矿井将陆续完成现代化改造建设,产能集中释放,再加上核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替代因素,全国煤炭产能、产量将双双过剩。

潞安目前正在发展54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多联产,每年需要2600万吨下组高硫煤作原料;发展烯烃类现代煤化工,每年需要2000万吨作原料,仅此两项就要转化近5000万吨。为坚持低碳循环,突出转型跨越,潞安集团将彻底从煤炭企业转型为绿色新型能化集团。

摘得唯一的企业治理模式管理奖

2010年11月12日,由山西省发改委和山西省科学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协会等9家单位共同举办的山西省科技创新单位和个人颁奖典礼上,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凭借出色的企业管理摘得了本届大会唯一的企业治理模式管理奖。

任润厚担任潞安集团董事长期间,潞安集团在全国500强的排位一再跃升。“十二五”期间,潞安集团拟投资2000亿元,到“十二五”末实现新增资产20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200亿元,跻身世界500强。

任润厚在颁奖大会上透露:作为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家掌握两种煤变油技术的企业,潞安集团不仅成功产出了中国第一桶煤变油,而且油质已达到了欧洲五号标准。就在当月9日召开的全国煤炭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已经就潞安百万吨煤变油项目表态,要尽快批准上马。潞安集团“十二五”期间的煤炭产量将超过亿吨,而且非煤产业占一半以上。

 
 

新闻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2011-1-24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