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帅:捐髓救母 感天动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0浏览次数:320

 
邵帅(右)在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生死母子情》首映式现场


     备受瞩目的“2011中国十大孝子”颁奖盛典日前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原中国矿业大学附属小学学生邵帅以“12岁捐髓救母”的事迹获得“2011中国孝子”称号。
     “她给了我生命,我要用骨髓救她!”年幼的邵帅用真挚和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的心声。邵帅和母亲邵丹一起与病魔斗争的事迹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1岁时,父母离异,邵帅跟随母亲邵丹生活;5岁时,母亲进京创业,又将他托付给姥姥、姥爷照顾;12岁时,本应在校园度过无忧无虑的美好时光,但他却背负起更多的责任:为了进京照顾身患白血病的母亲,邵帅选择了休学,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绘画,并为母亲捐献了骨髓。
或许是因为生于单亲家庭,与同龄的孩子相比,邵帅更加懂事、独立。他用一个12岁孩子稚嫩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庭的天空,演绎了现代版孝子传奇。

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邵帅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兴趣广泛,尤其喜欢画画。他天资聪颖,5岁开始学画画,7岁学书法,曾先后获得加拿大和平杯、中华神龙杯、奥运书画比赛大奖。2009年“六一”前夕,矿大附小全体师生举行了儿童节庆祝活动,同时揭幕的还有“邵帅作品书画文联展”。他的42篇作文、128幅绘画和30多幅书法作品堪称一道亮丽的风景,装点着会场。
      邵帅不但学习勤奋、多才多艺,而且非常关心班集体。每学期开学的前一天,他就和姥姥早早地来到学校,把教室里的玻璃、电风扇擦得一尘不染,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他是宣传委员,每次出黑板报之前,都要查阅资料、精心设计,然后利用课余时间与同学一起将板报办好。
除了在学校表现出色以外,邵帅更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孩子。有一次,姥爷患脑血栓住院,他每天和姥姥一起坐公交车去给姥爷送饭,很晚才能回家吃晚饭,然后再写作业。姥姥的心脏病不时复发。每当姥姥发病的时候,他都给姥姥捶背揉肩、端茶倒水,尽力减轻姥姥的病痛。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邵帅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成熟许多。

捐髓救母的好儿子

     正当生活风平浪静,在外打拼了几年的妈妈准备将邵帅接到北京团聚时,2009年6月,北京一家权威医院诊断出邵丹得了白血病。
那时,邵帅临近小学毕业,学习任务十分繁重,但他和姥姥一起从徐州赶到了北京。12岁的邵帅像成年人一样,照顾起妈妈的起居。
     当邵帅获悉,进行骨髓移植,妈妈还有痊愈的希望时,他毫不犹豫地向大夫请求做骨髓配型,争取为妈妈捐献骨髓。结果出来了,邵帅和邵丹的配型成功了。听说自己的骨髓可以移植给妈妈,他认真地说:“妈妈,不用担心,我可以救你了。”但邵丹和姥姥都不同意用邵帅的骨髓,担心影响他的正常发育。于是,邵丹致信中华骨髓库,希望能够继续寻找到合适的骨髓。
     2010年2月2日,邵丹的病情突然恶化。在北京一家医院的走廊里,邵帅发疯了一般地奔跑着,哭喊声响彻整个楼道。“我感觉天好像塌下来了一样,我不能失去妈妈!”邵帅回忆当时的心情时说道。
     “经过抢救,我苏醒过来以后,看到他就坐在我的床边,用两只小手握着我的手,泪流满面。他拉着我的手说:‘妈妈你一定不能死,你不能丢下我不管,妈妈我求你了,一定不能死!’邵帅的孝顺与依赖成为支持我活下去的信念。”邵丹说。
     在经历了妈妈第一次病危后,邵帅突然意识到,“白血病”对妈妈来说意味着什么。一夜之间,邵帅好像长大了。
     已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正在快速消逝的邵丹,开始拿起笔,一句一句地写下遗书。
     与此同时,邵帅在上网查阅资料、咨询医生之后,最终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一定要给妈妈捐骨髓。
     尽管邵丹的病情越发地严重,但她仍不肯接受儿子的骨髓。“最后是大夫的一番话话打动了我。她说,‘邵丹,我知道你心疼儿子,可是如果你现在放弃治疗,你的儿子就会永远地失去你,他就会变成孤儿。如果你接受邵帅的骨髓,尽管他在肉体上会受点苦,但至少你还活着。你活下来的话,哪怕5年、10年,对邵帅来说都是幸福的!有妈妈和没有妈妈的孩子,感觉是不一样的。’医生的最后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才让我决定接受帅帅的骨髓!”事后,邵丹对记者表示。
     2010年2月24日,这一天对邵帅母子来说是难忘的一天:邵帅将为妈妈邵丹捐献骨髓。
     2月24日上午9点40分,手术开始了。
     12点30分,邵丹开始输注。500毫升的骨髓血让母子再次血脉相连。
     由于邵帅和邵丹只是半相合,所以除了需要骨髓干细胞,还要抽取外周血造血干细胞。2月25日,邵帅再一次进入手术室,12点20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也宣告结束。手术成功。
     在手术前,母子俩的嘱托引得医院的医生、护士多次落泪。“大夫,尽量少抽一点,不要伤害到我儿子的身体。”邵丹言辞恳切。“护士,一定要多抽一点,别用的时候不够,我妈妈再犯病。”邵帅情意拳拳。
手术后,邵帅没有因为抽取骨髓而安心在家休养。从第二天起,他就每天起早贪黑地给妈妈做饭,还要乘坐公交车往返医院和住所给妈妈送饭。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每天这样不停地忙碌,也会精疲力竭,更何况是一个12岁的孩子。为此,邵丹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常偷偷地流泪。邵帅知道后安慰妈妈说:“我只有每天守在妈妈的身边,心里才踏实。”
     为了给妈妈看病,家里的积蓄已经花光了,邵帅的姥姥和姥爷四处借钱,欠下了许多债务。懂事的小邵帅,为了给家里省钱,连一瓶矿泉水都舍不得买。有的时候,他甚至瞒着姥姥不吃早饭,省下钱来给妈妈治病。尽管他自己不吃早饭,但邵帅却从未忘记给妈妈做饭。
     邵帅的姥姥最了解外孙的感受,她说:“邵丹在住院期间病情反复恶化,医生下了3次病危通知单,每一次对邵帅都是强烈的刺激。一次次的惊吓,使邵帅非常悲伤,可他心中有一个信念——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就要救妈妈……”
     “帅十二,献骨髓,此大孝,无人及。”这是网友对邵帅的评价。的确,他的孝心赢得了大爱,社会上许多热心人士都相继为邵帅的母亲捐款;中国矿业大学附属中小学、中国矿业大学及全国很多院校都掀起了向邵帅学习的热潮。
     邵帅捐髓救母拨动了人们的心弦。12岁的邵帅执着地守护者妈妈的生命,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反哺真情。
     “帅帅,我亲爱的儿子,现在妈妈身体里流淌的不仅仅是你的血液,更是你对妈妈无尽的爱。这种爱,将伴随妈妈的生命旅程,温暖着妈妈的心。妈妈今生因为有你而无怨无悔!我亲爱的儿子,如果生命可以延续,如果还有来生,我一定还要做你的妈妈……”母亲邵丹在自己的日记中深情地写道。□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网 2011年03月01日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