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会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6030

718下午,学校在图书馆负一层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刘波、副校长周国庆出席会议,各学院(部)院(部)长或党组织书记、教学院长、教学办公室主任以及教务部部长、副部长、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刘波书记发表讲话。她说,通过参加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感受到四川大学在本科教育方面有非常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借鉴参考。我校教学工作要发扬学校传统,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她谈到,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本科教育在学生价值引领、知识学习、能力塑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定为国家培养人才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她强调,矿大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强本拓新,特色发展。要将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整改、总结优化学校“本科教育十六条”等工作统筹起来,协同推进,并在多学科专业交叉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通识教育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等方面下功夫,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行业转型发展贡献矿大的智慧力量。

周国庆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解读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即新时代高教40条)文件。他围绕“八个一”,即落实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一个根本标准、突出一个基础地位、强化一个基本抓手、打造一支育人队伍、完善一套协同机制、下好一步“先手棋”、培育一流质量文化,逐条详细解读了新时代高教40条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就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我校落地落实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教务部部长屠世浩主持会议,并对提前谋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项目建设,以及对照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说明。

上月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会议提出,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高等学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学校办学资源要首先围绕本科集聚;强调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遵循“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新闻来源:教务部 陈平 党政办 赵石强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