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梦想的齿轮就要不停地运转

——记建筑与设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仕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11-22浏览次数:883



一切皆可改变,唯有最初的梦想不可变。

一切皆可倒退,唯有前进的脚步不可退。

一切皆可变老,唯有向上的心和信念不可变老。

沉稳从容,一面是优秀学长的思维敏捷和亲切大气,一面又不乏大男孩儿的阳光与幽默。张仕杰,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14级学生,以自己充实而高效的生活经历向我们演绎了大学生活的真谛。

天高又怎样,踮起脚尖更接近阳光

“我们什么都没有,唯一的本钱就是青春。”他从小就是一个有理想并不断为之拼搏奋斗的人。小时候的他,家境并不十分富裕,而家人希望他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便将他转去市里读书。提起中学生涯,张仕杰坦言中学生活过的相对节俭,因家人供自己花销不易,自己更要减轻家里负担,希望将来能带给他们更优质的生活,同时也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好的出路,更有保障的工作。

“爸妈对我学习方面管的不多,反倒是外婆对我的要求特别高,即使我考取了第三名的成绩,外婆也不会很满意,她总希望我能考第一名。”谈到家人,他尤其提到了外婆对自己的影响,虽然外婆总是要求很严格,但如今的他更多的还是会感谢外婆的那份严格,心中也会对外婆投入更多的感恩与爱。他不管学习工作多忙,每周也会给家里打个电话。

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的路。张仕杰在明确未来目标后,便开始经历黎明前的黑夜,为去一个理想的大学奋力拼搏。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十二载的奋斗,张仕杰终于凭借自己优异的成绩顺利踏入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大门,这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梦想不会逃,会逃的永远都是自己

张仕杰说,矿大教会自己很多。

“其实我一开始选的专业偏向软件工程,是后来通过学校调剂才到的工业设计专业,看到‘工业’这两个字觉得未来前途发展还可以,也没多想就下决心好好学。”张仕杰说进入这个专业是个意外,本以为自己一个纯理科生永远不会跟艺术有多大的交集,但后来他逐渐发现工业设计是种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对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方式也有利。

谈到自己大一刚入学时,对专业的一切都很陌生的他,学习过程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尤其面对工业设计专业必须具备的手绘素描能力训练,令自己很头疼。“大一最大的困难就是手绘,对于一个绘画基础为零的理科生来说,刚开始接触手绘线稿时完全没感觉,为此还专门去北京学习了一段时间,也是拼命找方法,再加上不断训练,才慢慢有了起色吧。”

对于学习的方法,张仕杰也有自己的一种“套路”。“经常会去公教选择顶层最里面的一间教室,因为那里人最少,可以安静地坐一天,大概晚上十点钟回宿舍。”

“大学嘛,就是长大了自己学。”张仕杰对大学也有自己的定义,他觉得进入大学之后,状态比高中好很多,不再安于现状,更多的是紧迫感和要一直前进的动力。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张仕杰点滴累积的高效生活才使他有了现在的成绩。

在大学度过三年了,工作、学习、生活上有很多都需要处理和平衡,一般人面对如此众多繁杂的事物很难会像他一样处理的井井有条、不慌不乱,而他认为更高的效率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我是个时间观念很强的人,不喜欢事情往后拖,如果有什么事情必须在学习之前去做,那么做完工作,也会熬夜继续把学习任务完成。”面对工作学习的叠加,张仕杰很少花时间在焦虑上,他总是尽力兼顾,将自己的生活安排满满当当,决不允许自己偷闲,或许他本就是闲不住的人。

爱使人更优,是微妙的滋养与动力

无畏路途遥远,前方孤单,因为这世上,肯定有一个人正努力的走向你,在这之前,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变得优秀。

谈到对自己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张仕杰羞涩的笑了笑,能给家人和她优质的生活就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当被问到恋爱和学习冲突时会怎样应对时,他想了想说道,陪她一定会抽时间陪,之后再回宿舍熬夜学习,毕竟还是要为共同的未来去拼搏努力。“她也挺理解我的,我们既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也会有共同相处的时间。只要平衡好学习和双方的关系,不会耽误什么,有时候,能有人陪你聊聊天,缓解一下心情压力也挺好的。”面对这样的问题,张仕杰的处理方式即周到又令人感动,看来适当的爱与陪伴也会使人成长,使人变得更加优秀,经营好一个优质的自己,最好的人才会在不经意间出现。

严谨、认真、事事追求尽善尽美的他把努力的付出看作生命的必然和追求幸福的前提,并在生活中点点滴滴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梦想对于别人实在心中,于他而言是在脚下。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