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36座城,连成矿大行管人的城市公共安全调研征途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0

学生在社区入户调研

今年7月,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助理带领行政管理专业18级和19级本科生用双脚丈量祖国山河,分成19个调查小组奔赴全国36座重点城市。191名师生在360个社区入户完成11000余份居民问卷,深入了解我国城市公共安全和基层社区治理现状,在实践中学习成长,留下了城市公共安全感调研的辛勤汗水和难忘故事。

超长问卷,保证调研的全面和准确

72道选择题,铺满了4页A4纸,认真完成这样一份问卷,少说也得20分钟。这份超长问卷就是矿大行管人收集全国“城市公共安全感”核心数据的工具,涉及自然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等十几个领域。城市公共安全问题事关生命、绝非小事,且安全隐患无处不在、防不胜防,基于保证调研精度、深度和广度的考量,问卷的题量在细细斟酌敲定后虽有所精简但还是较长。这也在无形之中增大了问卷调研的难度。

“榜”上有名,全靠一步一脚印的积累

在开展调研的十余天中调研团成员们微信运动的每日步数几乎都霸占朋友圈排行榜首。他们身在祖国各个城市,朝着相同的目的地前进——社区。大家逐个单元楼摸索,挨家挨户敲门,不少居民因为不太理解所以不开门不参与,也有不少居民看到问卷后连忙摆手拒绝,还有不少居民填写一半后心生不耐烦放下笔。这一幕幕成为了大家频繁经历的日常,但是为了获得更多更准确的数据,大家笑着调侃道,“被拒绝多了脸皮也越来越厚了,这一户不行,那就去下一户。”

花样实践,多种途径贡献青年力量

调研之余,师生们与社区管理人员就社区网格化治理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在走访的过程中询问居民、基层工作者对于“垃圾分类”的看法,助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工作。大家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主动向居民宣传疫苗接种的益处、帮助接种者登录信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分发防疫物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家还依托各个城市的红色资源,开启了寻“红”觅迹之旅,在红色实践中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

“行万里路,感中国情行政管理系教师韦长伟表示,师生们到全国各地调研,走课堂走向实践,大家能切身感受我国城市发展的风采风貌,更加准确把握我国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的现实情况,探究我国城市公共安全真实问题的解决路径,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矿大行政管理学科一直致力于探索特色专业实践,2017年起,每年都会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组织师生开展全国重点城市的公共安全调查,实地调查运作模式逐渐走向成熟,调研成果日益丰富,学生培养成效显著。在此基础上,学科团队陆续出版了多部城市公共安全感蓝皮书,专业教师撰写出多份高质量的咨政报告并受到省部级领导的批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品牌效应。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新闻中心 王瑶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