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上的舞蹈——记我校2019级新生信控学院郝卓敏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2694

总有那么一个时候,一切都会水到渠成。郝卓敏同学酷爱编程,曾获2017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山西省省级一等奖,通过自主招生走进了矿大。备战竞赛时,他不分昼夜地敲击键盘,经历着高强度的魔鬼训练,但当他把鲜红色的录取通知书捧在手中时,所有的汗水便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热爱无休,与编程结缘

郝卓敏说,自己的父亲是一名软件工程师,正是在父亲的引导下,他走进了瑰丽奇谲的代码王国。

在郝卓敏的脑海中,对父亲最深刻的记忆是背影。父亲总背对着他坐在电脑桌前,手指灵活,击键如飞,四四方方的屏幕上,他看不懂的代码变换无穷,像一个隐晦的谜语,神秘而吸引人。那时候小小的他只觉得神奇。

孩子天性多好奇,他常常央求父亲带他玩电子游戏。堵不如疏,当他又一次如此请求后,父亲笑着说,打游戏打得多了也是无趣,不如我来教你怎么编写一个游戏程序吧。

如同饥饿多日的旅人闻到了炊烟,从最简单的“Helloworld!”开始,郝卓敏沉迷在了代码的世界。一个一个字符敲击,一行一行语句成形,在父亲的悉心指导下,郝卓敏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游戏程序。摁下运行键的一刻,程序按照预期精确无误地运行,他仿佛听到心底的跫音轻响,叩开了热爱的门。

进入高中后,英语成了郝卓敏一直迈不过去的坎儿。 厚厚的单词书,从AZ,怎么也背不到尽头;繁难的语法句法,任老师翻来覆去地讲解,却仍如一团云雾。那时的他迷茫无措,心怀着考取重点大学的美好愿望,英语成绩却给了他灰头土脸的打击。因着这样的情况,经过慎重的考虑,他接受了父母和老师给予的建议:走竞赛和自主招生这条路。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他默念着这个名称,犹如抓住一颗救急稻草。编程,似乎真的与他有着解不开的缘分。

  

披荆斩棘,乘风亦破浪

确定了方向,剩下的就是拼尽全力奔跑。

高二,郝卓敏开始和队友一起准备竞赛。做题、排错、修正,如此反复,训练实际上单调且枯燥。早上,晨星寥寥,他早早来到机房,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是振奋人心的鼓点;夜晚,月光皎皎,他舒展舒展身体,回去的路上也不忘回味刚刚的题目。

压力最大的时候是竞赛前一晚,这场评判他整整一年竞赛生涯是否值得的考试让他辗转难眠。考试当天早上五点不到,他便和队友起来温习题目。荆棘会迎着你到来,也会留在你身后离开。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告慰了一年的暮归朝起,也为郝卓敏赢得了自主招生的资格。“回想起准备竞赛的那一年,还真挺怀念的。尽管压力大,任务难,但是时间已经花费了很多,根本没有退路,连放弃的选择也没有了,就只能咬着牙挺过去。所幸结果是好的。”郝卓敏说道。

一年的训练让他的学业落下了不少,他拼命压榨自己的时间,把心爱的电脑锁进柜子里,埋头从高二的知识点补起。他感恩地说,各位任课老师都很和蔼,知道自己落下了不少课程,学得比较吃力,平时他向老师寻求帮助时都会得到热心的解答,非常感谢各位老师。

郝卓敏高考发挥得很稳定。根据自己的估计和分析,他选择参加矿大的自主招生考试。由于体型略微有点胖,他非常担心体育测试通不过,高考前两个月便每天早上训练跑步。起跑、加速、稳定、冲刺……这一切像极了他的高三生活。心无杂念地跑,全心全意地跑,满怀热情地跑。这已经不仅仅是在跑步,为着心中的大学梦,他用尽了最浓烈的努力,花光了自己所有的倔强。

所有的突然,都有漫长的伏笔。体测通过的那一刻,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一年竞赛训练,一年高考备战,郝卓敏用矿大的通知书给高中时代交上了答卷。

那曾经使我们的心刚硬和受苦的,也必然会在某时使我们的心再度温润澄净如春水。键盘上的舞蹈,手指间的变幻,充分实现自己的天性,郝卓敏表示,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会继续丰富自己的学识,对心爱的编程想有更深入的学习。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张路遥 尹新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