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斯文一脉”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台儿庄开展调研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10


实践团成员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前留影

实践团成员实地调研

探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近期,机电工程学院“斯文一脉”实践团在位于山东省台儿庄市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展开调研,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观看红色影片的形式来了解那段革命历史。

实践团由机电工程学院十名同学组成,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展开实践调研。台儿庄战役,又称台儿庄大捷、鲁南会战或血战台儿庄,它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坚定了全国军民坚持抗战的信心。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即为纪念台儿庄战役所建造。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展览区共分为五个部分,包括台儿庄大战史料展、《血战台儿庄》全景画馆、六十军史料展厅、台儿庄大战战地记者馆、影视报告厅。纪念馆通过对历史文物、历史图片、文献资料与各类辅助陈列手段有机结合,全景再现了台儿庄大战中爱国将士浴血奋战报效祖国的画面。

实践团采取文献查阅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紧密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开展实践,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和拍摄短视频,展现实践成果。在实践前期,实践团分组查找了台儿庄大战的文献资料,通过文献,实践团成员对台儿庄大战的史实有了基本掌握。各成员在会议中交流学习各自在实践中的新发现和学习成果。活动中期,实践团成员兵分两路,分为调研报告组和资料制作组完成后续的实践成果。在实践后期,成员们深入挖掘台儿庄大战的红色精神。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也深刻地了解到那段艰苦的历史以及战士们英勇抗战的精神。看着一封封的请战书,一批批的敢死队,实践团成员们体会到了台儿庄大战中的革命战士为了民族独立所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在本次暑假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以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为研究对象,深入挖掘了台儿庄地区的红色文化,不仅亲身体会到了潜藏在台儿庄的红色革命精神,更对当代大学生红色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谢子旺摄影:姜文晖责任编辑:赵忠琦审核:王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