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实践团成员前往江苏新沂寻访非遗传承人王桂英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8-13浏览次数:10


非遗传承人王桂英老人正在为团队成员制作剪纸

王桂英老人向团队成员展示剪纸作品

团队成员与王桂英老人合照

为深入地了解徐州剪纸的艺术与人文价值,更好地传承非遗剪纸文化,近期,机电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创意CAD设计,传承剪纸非遗”前往江苏新沂,寻访徐州剪纸传承人王桂英老人。

徐州剪纸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人文价值。为更加深入地掌握徐州剪纸的发展现状与历史传承情况,团队成员围绕着徐州剪纸的历史渊源、文化特征、制作工序、题材内容等方面展开了调研。

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进行了徐州剪纸的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通过查阅图书资料来系统化地全面了解徐州剪纸。随后,实践团成员联系到了徐州剪纸艺人中最具有代表性和艺术成就最高的新沂剪纸大师王桂英,为后续的寻访做好了铺垫。

在经过充分的资料收集准备工作后,实践团成员前往新沂市合沟镇采访王桂英老人。刚进入王桂英老人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朴实无华的农村平房,一棵高大的银杏树在院子中矗立着。就是在这个充满着生活气息的院子里,王桂英老人完成了许许多多幅充满着生动、鲜活的田野气息的剪纸。王桂英老人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她过去曾制作的剪纸图集,并现场制作了一幅赶牛耕地的剪纸。一张张风格独特、质朴平实的剪纸背后,蕴藏着的是普通百姓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花无正枝,铰无定规,铰心里想的,眼前过的”,王桂英老人以剪作笔,用剪纸记录她所看到的一切。

经过本次寻访,实践团成员们受益良多。王桂英老人高超的剪纸技艺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到叹为观止,并且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徐州剪纸特有的淳朴豪放、精巧灵动的特色,为之后的实践团将进行的剪纸制作与社区宣讲活动打好了基础。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孙翔宇摄影:孙翔宇责任编辑:赵忠琦审核:王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