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不断前行——记我校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资源学院教师王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3324

投身地质,与大自然为友,是他真实的写照;培育桃李,以树人为己任,是他坚定的选择;支援边疆,为国家作贡献,是他初心的追求。2019年矿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资源学院王猛副教授,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地质人高尚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投身地质,不惧艰辛

选择地质其实是一种缘分,王猛说,自己一开始填报的志愿并非是地质。他的第一志愿选择了医学,却被调剂到地质,但也正是这次意外的邂逅,让他彻底爱上了地质行业。从学生、辅导员,再到研究生导师,一路走来,王猛的人生与地质结下了不解之缘。

地质工作,有苦也有乐。说起对地质的理解,王猛显得很陶醉:地质人有三宝:锤子、罗盘和放大镜。锤子攥在手中,才能取样研究;罗盘拿在手里,才能明辨方向;拿起放大镜,才能仔细观察。地质工作者往往要深入野外,近距离地观察大自然的种种特征,探寻地层、岩石的蛛丝马迹。选择这样的工作,就势必选择了与艰苦为伴。同时,地质工作者每天都与大自然打交道,与山为伴,与川为友,心胸也跟着开阔起来,对于工作中的艰难困苦也就能够等闲视之。

赤诚求知的学子成长为甘为人梯的教师将知识之火传递下去,这是职业选择中幸福的循环。王猛的学生时代是自我填充的时代,他专心致志地描摹着地球的轮廓,并在为人师时将所学尽数授与来者。

地质课程需要野外实践,作为资源学院的老师,从秦皇岛柳州盆地到巢湖市的大小山巅,从徐州寒武系的鲕粒灰岩再到山西运城的煤矿井边,王猛连续多年在暑假期间带领学生深入野外进行实习。克服困难,坚守地质,对王猛来说不只是因为对大自然、对地质、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和传承,更是因为一种对国家能源事业的奉献。国家现在的发展离不开能源,找到能源就是给发展提供了动力。王猛说。正是因为怀揣着这样的热爱与奉献,王猛始终奋斗在地质一线。

  

培育桃李,以生为本

王猛不仅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在教育教学领域同样独树一帜。曾做过辅导员和班主任的他,始终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贯彻在日常的工作中。

亦师亦友是王猛得到最多的评价。他就像学生的邻家哥哥一样,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作为导师,他始终把学生放在和他对等的位置,不管什么时候,都先征求学生的意见,充分考虑学生的感受。

他就像家里的大哥一样。王猛的学生这样评价他。他回忆,作为自己的研究生导师,无论是思想还是学习方面,王猛多次主动与他沟通交流,了解自己的想法,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百分百的支持。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猛有其独特的自豪感和成就感,王猛说:我对待学生就是真心实意。当班主任时,他经常督促学生做好学业规划,为将来进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对于学习生活上出现问题的学生,他时刻挂在心上,多次主动找学生座谈。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从学生角度出发,是王猛始终坚持的教育理念。

当被问到未来工作的目标时,王猛稍加思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把课上好,把科研做好,把研究生培养好。而实际上,王猛也在一直贯彻着这个目标。他只希望能够踏踏实实的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始终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上。

  

支援边疆,恪尽职守

在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王猛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援疆,到新疆大学进行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

然而,做出这样的选择并非易事。远赴边疆,不仅意味着远离自己生活工作多年的学校,更意味着要与自己的亲友爱人和女儿分离。其实远赴新疆之前,我的女儿刚升入小学,我本来答应她要送她第一天小学入学的。王猛有点遗憾地说。

但在小家与大家之间,王猛最终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至于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王猛认为有自己的一份情怀和责任:矿大正需要地质专业的人才援疆,而我既是地质专业的学生,又是地质专业的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组织信任我、选择我,我必然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

援疆路上,恪尽职守;大漠边关,干事创业。王猛将矿大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方法带入西部:教学上,开课新疆大学硕士研究生沉积地质学,夯实学生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工作上,配合学院完成学生工作及教育教学方案制定等。

在新疆大学,王猛不仅要支援学科建设,更要关注当地的民情民生。他曾三赴叶城,与当地维吾尔族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同学习。让王猛记忆尤为深刻的,是当地的一户五口之家。初到当地,条件的简陋让王猛吃了一惊:连像样的茅房都没有。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王猛和其他援疆干部努力为他们一家改善生活条件,帮助他们修缮房屋,添置家具。同时,王猛还关心着他们的子女,时常与他们交流,鼓励他们刻苦学习,为改善自己的生活不懈奋斗。

援疆是来挑担子的,而不是来坐位子的。在王猛看来,自己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只要能为当地做出一点贡献,那么他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他坚信,每一位援疆干部都怀揣着一片赤子之心,在无数援疆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新疆带来巨大的改变。

援疆经历让王猛更加深刻地意识到青年人应该具有担当意识,培养更高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立志为祖国作出贡献。新疆是一片充满活力的热土,王猛期待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来到这里开拓探索,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李承越 白洁 王卓然 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