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爱支教,用青春书写“荣耀”——记我校2019届毕业生矿业学院周锦杭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515

 

    “薪水的高低,绝不是影响就业选择的唯一因素。”来自矿业学院交通运输15-1班的周锦杭说,“我不在意旅途的艰难,能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公益教育作出贡献,已是十分荣耀。”

与大多数毕业生的选择不同,周锦杭的选择是去云南支教。

  

彩云之南,载爱之“周”

回忆起与支教的相遇,周锦杭的言辞中带着掩不住的欣喜。

机缘巧合下,大三时的他从朋友圈了解到了“美丽中国”公益项目,并成功入选“美丽中国”校园大使,开启了第一段短暂而珍贵的支教体验。他的第一站,是云南大理的新平美丽小学。

向日葵田里的欢声笑语深深地印在了周锦杭的脑海里,孩子们的天真与阳光感染着他,让他喜欢上了支教。“想法其实很单纯,就是想多陪陪这些留守儿童,让他们拥有快乐的童年。”

参加完“美丽中国”的暑期学院后,周锦杭又来到了广东汕头的龟山小学担任助教一职。在那段时光里,周锦杭教孩子们如何使用相机,与当地老师一起上课、一起家访,总想着多给孩子们些温暖与陪伴。

六年级那个总迟到的小男孩,在周锦杭的陪伴与开导下逐渐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憧憬与向往,开始按时出现在常常一大早就站在校门前的周锦杭的视线里;每一次分别,孩子们都舍不得周锦杭:“老师,留下来陪我们过完周末再走好不好?”现在的周锦杭也依然关注着孩子们的成长:“让我很感动的是很多孩子当时才上一年级,那么小的年纪却能在短短的时间里把我记住,半年后还会向当地老师问起我。”……

一声声“周老师去哪了”“周老师还会来吗”,是孩子们的挂念,也是孩子们对周锦杭的肯定。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时间是两年,而周锦杭却选择把它改成三年:“多一年不一定能消减不舍,但至少我可以给自己一个交待。”

  

生活如“锦”,肆意奔跑

周锦杭坦言,刚刚步入校门的自己有和大多数新生一样的迷茫,对未来的规划并不清晰。但他清楚地知道,无论选择深造还是就业,亮眼的成绩单都是自己走向好岗位、好学校的强助力。因此,整个大一阶段周锦杭一心扑在学习上,并最终拿到了校级奖学金,证明了自己的努力与实力。

学习之外,周锦杭是一个懂得如何去生活的人。闲暇时间,他常常在运动中度过。“运动能带给我正向的引导。”除了平时田径队的训练,他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体育赛事,在单人以及团体项目中斩获了一枚枚奖牌,并荣获“矿业工程学院最佳男子运动员”称号。

周锦杭表示,运动带给他的不光是大大小小的荣誉,更是一种真正放松下来的心境。遇到不开心或是感到有压力的时候,他常会去跑跑步、踢踢足球。“运动对我而言,就像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剂,一群人为了整个队伍去努力的过程,是最美好的。”

  

感恩回望,从心启“杭”

周锦杭也是一个“说走就走”的行动派,一有空就会收拾行囊开始自己的旅行。大学四年里,他走过的地方有远有近,旅行的时间有长有短,但是在每一次旅行的过程中,都能有不一样的收获。“旅行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能没有办法很明确地说得到了什么,人生阅历确实会更丰富,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也会更加成熟。”

春花秋月,夏萤冬雪,匆匆而过的四年使周锦杭的“大学”充盈着回忆与感恩。如今,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他有太多太多的不舍,却难以用语言去表达,但是这些情感最终都汇聚成对母校的爱,成为他前行路上最美好的回忆。

带着思念与不舍,怀着希望和憧憬,一路走来,周锦杭一直在勇敢地做自己。离开了象牙塔,周锦杭选择用爱照亮孩子们的远方。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秋实 贾龙 殷心怡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