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重走办学路•凝聚矿大魂”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7-27浏览次数:2667

  

727上午,学校在南湖校区思源广场举行“重走办学路•凝聚矿大魂”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葛世荣、校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和各个实践团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我校在109年办学历史中,历经14次搬迁、12次易名,始终薪火相传、弦歌不辍。2019年,学校将迎来建校110周年。为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精神文化元素,通过追寻历史足迹,学习校情校史,现场感受体验,凝聚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今年暑假,学校专门开展“重走办学路凝聚矿大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建了四支团队,分赴焦作、城固、北京、重庆等12个办学旧址,采集当地土样,组织主题教育活动。

仪式上,刘波书记发表了讲话。她说,“重走办学路·凝聚矿大魂”主题教育活动是我校师生对百余年办学历程的探寻之旅、教育之行和感悟之路。从1909年建校至今,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在峥嵘岁月中保存、延续矿业高等教育的火种,恢弘和衍射出矿大人实业报国、科技兴国和教育强国的光芒,培育了国家建设的一代又一代精英。重走矿大办学之路,就是要去亲身感受前辈学人办学的艰难与抗争、研学的勤勉与执着、兴学的团结与奋斗品质,体悟矿大办学中的艰难坎坷和辉煌业绩,追寻矿大办学的初心和坚守,从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朝着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砥砺前进。

刘波书记对主题教育团队实践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以“敬畏之心”的态度到办学旧址去体悟学校创业初心、守业恒心和创造辉煌的信心,感受学校各个办学时期师生奋发努力的精神状态;二是要以“矿大代言人”的形象去传播和推介学校,扩大学校在办学旧址当地的社会影响,提升学校美誉度;三是要本着“传承友谊的态度,加强与办学旧址所在地校友会和地方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密切校友与学校的联系,增进校地交流与合作,回馈学校办学历程中当地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葛世荣校长为实践团授旗。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张绍良、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蔡晓星、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国、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传棨代表实践团接过实践团队旗。 

曹德欣副书记为实践团分发办学旧址采土箱。环测学院教师丁忠义、郎丰铠,数学学院教师祁永强,党委宣传部卢宁代表实践团接收采土箱。  

党委宣传部部长熊志忠主持启动仪式。校团委书记陈文介绍了“重走办学路凝聚矿大魂”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矿业工程学院海归教师钱德雨代表实践团成员发言,表达了实践团探寻百余年办学历程的心声和在实践中展现矿大人不畏艰辛精神风貌的决心。实践团学生代表管理学院黄子洋、王辰羽同学诵读了《百年矿大记》,为学校百余年办学历程献词。

对外合作与发展处、离退休工作处、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等单位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参加各线路活动的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与会人员全体合唱的校歌声中结束。各团队在队旗带领下穿过焦作路矿学堂老校门,分赴各线路开展活动。

经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对外合作与发展处、档案馆、中国煤炭科技博物馆、环境与测绘学院等单位筹划,在各学院的积极参与下,百余名师生将分赴办学旧址采集土壤,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中国矿业大学办学旧址”纪念碑刻或标识,组织历史寻访和教育纪念活动。学校将于明年在校内建设集聚办学旧址土壤的纪念景观。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孙璐 刘勇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