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让我们痛并快乐以及再也回不去的高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248

“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拼尽全力,无畏前行!愿你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去年的六月六日班级微信群广为流传的这段话,两年之后同样的时间我又再次想起。今年的六月六日翻看手机,高考奋斗的那段日子又浮现在我眼前。那个夏天天气仍然闷热难耐,教室里天花板上悬挂的摇摇欲坠的风扇拼命地转动着,拥挤的教室没有一处空隙,满头大汗的同学拼命地刷着小山堆似的历年高考题。老师在黑板上一遍又一遍演示着导数的求解,为了某道简单理论同学间认真又热切的讨论,以及早读时背到滚瓜烂熟的课文还是会不放心的再背几次。整整一年的高三冲刺时间,不夸张的说是日出前即作,子丑时才息,连午睡时间都要掐着表一分一分的计时。周末除了学校例行补课外就是成套的模拟试题,想打半小时的游戏都变成了奢望……高三那一年让人备受折磨却倍感充实,那样奋斗的岁月回不去也忘不掉。

上了大学之后没有班主任的谆谆教诲,没有爸爸妈妈的唠叨和催促,也没有为了梦想共同拼搏的同学。学习上没有早晚读,没有成堆的试题以及太紧张的课程安排,这些都让我一时不能适应。或许已经习惯重压之下前行,脱掉包袱后就会思念负重的甜。我不喜欢太过懒散和闲适的生活方式,没课的时候打游戏追剧逛淘宝不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我想要找寻回高中的感觉,找寻回那个为了大学梦废寝忘食的自己。直到现在我都无比怀念那个时候的状态:专心致志、全力以赴、没有外界的打扰、每天醒来的眼里都是疲惫和希望,不停地告诉自己,继续努力,nothing is impossible。所以我参加了几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加入了适合自己的学生组织,积极报名参加各种比赛……我想让自己忙起来,回到高中时期像陀螺一样不停歇的状态。对我而言,这是高考留给我的财富,让我永远享受奋斗后收获的感觉。

我曾经以为高考是人生的句点,所有付出静止于此。上了大学才发现,高考只是跳跃上大学平台的一块垫脚石和人生第二扇大门的开启键,人生路漫漫,高考并不是终结。进入大学之后会遇到更优秀的人,更宏大的场面以及让你豁然成长的事。或许你会感受到学习不再是唯一和最重要的事情,实践力和操作力才更重要。我曾经以为高中努力就够了,到了大学我才发现,相比起高中的努力,大学的努力更复杂,更心累。独自一人在沉闷空旷的图书馆,心累时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倾诉,无论梦想大小都是自己在独自拼搏。高中的我以为年少轻狂的我们有权利背弃自己的诺言,半途而废至于我们而言无伤大雅,大学后我才知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你身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表现出什么样的行为。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我们要过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的生活。在高中,学霸霸占天下,但上大学经历过很多人很多事之后,幡然醒悟,原来在平行的世界里,我们也必须要有多个立体面才可以。这所有的努力不仅仅只是功利性的追求获取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提升内心的自我满足。高考,一个永不褪色的话题,但是别让高考成为那个勒死自我的温柔乡,我们的人生不仅仅只有高考。跨过高考就会发现高中和大学的差别,也会感叹“高考也不是那么可怕啊”。

曾经以为的牢笼也因为我们的离开而变成天堂,那些我们心中所念的岁月,其实不仅仅是笔尖和试卷一次次的摩擦,也不是午后那带着风油精味道的昏昏欲睡。它是一种具体而可感的东西,只有我们站在另一个渡口回望,方可发现,其实我们的高中时代,是那么美。充满墨香和密密麻麻扭曲字迹的笔记本,书桌另一边戴着厚重眼镜认真听讲的同学,黑板上神情严肃板书整齐的老师都构成了美好的回忆。除此之外,我无比怀念那段时光,那时候,好像所有的事情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只要踮起脚尖就能摸到星月。我想,即使过去很多年,那段布满岁月尘埃的记忆仍会像萤火虫一般,闪耀着温暖甜蜜的微光。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贾泽宇摄影: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