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承办第九届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2019

第九届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论坛中方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讲话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讲话

大会俄方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Oparin V.讲话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国庆主持开幕式

学术报告会现场

论坛现场

  

9月6-8日,第九届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暨中俄深部岩石力学与工程科技联合常设论坛在徐州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军工程大学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中俄两国2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宋学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论坛聚焦深部岩石力学与工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探讨深部岩石力学特性、灾害特征及防治技术与装备等科技问题,是中俄两国岩石力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领域的一件大事,对增进两国在深部岩石力学研究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已取得诸多显著成果,学校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为深部岩石力学和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中方主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主任钱七虎教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东北大学副校长冯夏庭,大会俄方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Oparin V.教授分别讲话。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庆主持开幕式。

论坛设一个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共举行了57场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蔡美峰,俄罗斯科学院院士Oparin V.,辽宁大学潘一山教授,中国矿业大学靖洪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清华大学杨强教授,俄罗斯科学院Lukichev S.教授、Sashurin A教授、Rasskazov I教授、Vostrikov V教授、Chanyshev A.教授等作了特邀报告。报告围绕深部工程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及发展方向,深部多场耦合条件下岩体非线性动力学特性,深部围岩非协调变形机理与对策,深部开采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岩爆及突水等动力灾害机理与防控,深部地下工程灾变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价,复杂地层与深部地下空间开发中的相关问题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研讨。

闭幕式由钱七虎院士、Oparin V.院士共同主持。闭幕式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俄矿山深部开采岩石动力学高层论坛由俄罗斯科学院Oparin V.院士、中国工程院钱七虎院士、潘一山教授等于2010年发起,经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与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协商,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由中俄双方轮值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此次论坛期间,中俄两方学者还举行了双边会谈,就成立中俄深地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新闻来源:深地国重 盖艳飞 赵春晓 李亭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