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行时】凝心聚力抓落实 实干自信促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落实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016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客观分析了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要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大力倡导自信实干和敢打必胜的精神,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抓落实的起点、促发展的动力源。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落实好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对照学校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聚焦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情况,从中发现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不断进行对标、审视、追问和反思,通过发现问题明确落实重点。要勇于解决问题,对问题进行科学判断和准确分析,在更深层次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找到阻碍实现事业发展目标的关键症结,不回避、不遮掩,出实招、破瓶颈,通过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抓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目标是思想的风向标、行动的指南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深刻领会“三步走”和“三大战略”,聚焦教学改革、人才强校、学科布局、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体制机制、和谐校园等九大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力、有效地推进。目标只有细化为具体任务,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才能落到实处。要不断强化主动意识、大局意识,将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具体到人,责任到人,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一项一项推进、一条一条落实、一分一分提升。

抓落实,要有自信实干的精神。毛泽东同志在谈建设社会主义时说:“应当更加强调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强调开动脑筋,强调创造性,在结合上下功夫,努力找出在中国这块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照搬别人的理论写不出自己的历史,复制别人的模式开辟不出自己的道路。我们在推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中,要充满自信,始终从学校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简单地奉行拿来主义,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走好自己的路。我们要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探索我们在淮海经济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道路,自信实干抓好落实。

抓落实,要有敢打必胜的信仰。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许多困难、挑战和矛盾,我们不能等、不能靠,不能等条件成熟了、困难消失了再去抓落实,要有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更要有敢打必胜的信仰。淮海战役中,解放军在兵力、装备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准备还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充分发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这也启示我们,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不能遇到挑战就往后退、看到困难就绕道走,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敢于不断追求事业胜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一锤接着一锤地推动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新闻来源:特约评论员 钟邝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