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铁”的援疆青年 ——记2018届毕业生体育学院樊晓东、宋朋朋

发布者:宋丹丹发布时间:2020-08-03浏览次数:1933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20171231日,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一诺千金。

20188月,两个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头铁”青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怀着一腔“好青年志在四方”的豪情,踏上了入疆之旅。

  

    扶贫攻坚,青年人义不容辞

冰岭雪山、蓝天白云、松涛林海,漫山遍野的绿草山花,撒满山岗的珍珠般的羊群……。不曾深入了解过的人们,可能永远想象不到一帧帧秀丽风景背后的贫瘠和窘迫。

“喀什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很大。”提到脱贫工作,被分配到叶城工作的宋朋朋言语中透着沉重。樊晓东也感同身受,表示:“南疆有连片的贫困区,老乡的生活条件和内地还有很大的差距,基础设施还有待完善。”

远离城区、远离便利,基层一线的工作条件无疑是艰苦的。三个月的密闭培训使樊晓东与宋朋朋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但真正到达工作岗位时,心理落差实在不小。

每当开春时,喀什地区的黄沙也总是来凑热闹,漫天黄沙遮天蔽日,当地人戏称“天上下土”,可见度丝毫不高于重度雾霾。残缺不全的基础设施、没有地板的室内地面、简陋的家具,构成了他们的宿舍环境。插线板自己修、窗纱自己换、门栓自己装……就职半年有余,除了电视机以外的家居用品,基本上都自己修理过。“其实不只是我们,乡镇干部的居住条件也是如此,归根结底还是脱贫工作任重道远。”宋朋朋如是说。

“由采矿起,矿大人都是到一线工作的,都能吃苦,也都不怕吃苦。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们早已磨炼成了能吃苦、不怕苦、乐于奉献的矿大人。”樊晓东表示,自己是个平凡人,压力大时也会有情绪,却从未真正想过离开,“就算真的有离开的那天,至少也得等脱贫工作真正结束了,才能放心地走。”

从山西、四川到徐州,再从徐州跨越大半个中国到新疆,这两个矿大青年选择在扶贫攻坚的火热实践中放飞梦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实践中书写青年人的华章。被问及工作感受时,他们爽朗地笑笑,说到:“能够有幸成为攻坚战的亲历者、参与者、实践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脱贫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

青年如初升之红日,试翼之鹰隼,要敢于“以拏云之手段,回天之事功,挟山超海之意气”,开风气之先。

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夜里加班到两三点是工作常态,没有周末休息也是工作常态,樊晓东笑称自己的工作制是24小时随叫随到”。从体育专业,到行政工作,樊晓东与宋朋朋面临的挑战渗透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尤其整理文件、写新闻等文书工作,都需要自己琢磨。

“从事基层政府工作,什么都得会,不存在‘不会’一说。”宋朋朋说,遇到自己不擅长的工作任务,解决办法只能是自学,“网上查询也好,询问朋友请求帮助也好,总之不能完不成任务。”原本精通网球的他,如今的日常是通过手机APP或学习网站学习程序编码、计算机知识等。

少数民族地区,迥然不同的语言和生活方式,是工作之余的“挑战加餐”。学习维语、习惯牛羊肉为主的餐饮习惯、适应高原条件……初出象牙塔的青年们,在摸爬滚打中历练,也在历练中感知人间温情。

半年里用心付出,收获的是真情和信任。“老乡们真的很热情,入户调研或者走访的时候常常留我们吃饭,吃不完不能走的。”提起老乡们,樊晓东脸上挂满了留恋,“这些热情也让我坚定了留下的信念,哪怕只是尽微薄之力,都是一份贡献。”

虽然远离了家人,但是在祖国边疆,他们结下了更多的亲人。他们脚下时常沾满泥土,他们的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吃农家饭,他们带着感情走进群众,怀着真心融入群众。


    中国矿大,最强的靠山

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樊晓东和宋朋朋有着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樊晓东曾加入学院学生会,在活动组织、筹备工作中边忙碌边收获;宋朋朋则坦言自己“爱玩”——他创下的校园吉尼斯项目记录,至今未被打破。

也曾在考研路上负重前行,也曾考场失利准备再战。机缘巧合,樊晓东与宋朋朋在老师的介绍下接触到了这份远在新疆的工作机会,并心向往之。被问及援疆原因时,樊晓东笑着打趣儿说:“主要是我们俩‘头铁’,再加上也想追求些情怀。”调侃式的言语中,带着青年人特有的朝气与活力。

一起走过四年大学生活、一起决心深入西部、一起面试体检、一起参加工作培训、一起在脚踏实地中磨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樊晓东与宋朋朋,在矿大相遇,也因矿大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如果不是有人一起,可能也不会有这么大勇气决心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始终坚信自己不是孤军奋战,始终以矿大的强大后盾为傲,也始终在实践中不辱“矿大人”的身份。“出了大学校园就会发现,很多时候的优越感都是矿大带来的。”再次回到母校,离开矿大近一年的樊晓东深有感触。他表示,大学教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学习能力。在矿大的四年学习时光中,自己在不断尝试中成长,矿大精神是支撑他走过瓶颈期的重要精神力量:“我们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任务再难也要坚持做好,才不愧于母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偏远山区,引才不易。宋朋朋介绍说,他们正计划着一项支教团项目,希望能有更多矿大同学能去往当地支教,努力在脱贫攻坚战中引进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一股青春力量,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一个深入了解祖国边陲的机会。

边疆里,迫切呼唤年轻人。扶贫攻坚,需要年轻人的参与,需要年轻人的贡献。樊晓东与宋朋朋已经走上了这条道路,并且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人走上这条道路,为推动新疆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不要害怕,只要觉得能承担得起,放手去做就可以了。”人生道路上,贵在敢作敢为,敢为人先。他们坦言:“我们也有过迷茫、有过困惑、有过无所适从,但是我们拥有信仰的力量。”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明天的任务依然艰巨,但他们无所畏惧: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王紫怡 王雅慧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