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学院“新闻中心传统手工艺文化调研团”探访徐州剪纸传承人王婕老师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13

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我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以及加深实践团成员对徐州市传统手工艺的印象,731,在指导老师倪炎的带领下,资源学院“新闻中心传统手工艺文化调研团”前往徐州市民俗博物馆采访徐州剪纸传承人王婕老师。

下午2点,调研团成员抵达王婕老师办公室。为使调研团成员对剪纸有一个更为清晰的印象,王婕老师决定在采访前现场教授调研团成员们一些简单的剪纸。在教授剪纸的过程中,王婕老师介绍了徐州市剪纸文化的来源和发展过程、剪纸形象所携带的美好寓意以及当今社会剪纸文化的发展状况,使得成员们在学习过程中对徐州剪纸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教学结束后便正式开始调研团对王婕老师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王婕老师提到了自己是因为从小的喜爱而接触剪纸并能在剪纸上坚持多年。当问及剪纸对她的生活有什么影响时,她也谈到,剪纸改变了她曾经浮躁的性格并且赋予了她的生活以新的希望和美好。有时为了完成一个作品,王婕老师可以整日整夜沉浸其中或是几十天不出门。在谈到剪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时,她表示对剪纸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并且也对那些前来采访调研力图将剪纸文化宣传出去的团队表示感谢。

下午5点,此次针对徐州剪纸文化的调研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调研,调研团的成员们对徐州的剪纸文化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去了解徐州其他传统手工艺的积极性,提高了将传统手工艺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传统手工艺魅力的信心。

新闻来源:资源学院 张贤辅 梁家铭 摄影:胡瑞 张贤辅 责任编辑:赵斌审核:王伯平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