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行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1839


编者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各学院、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并以实际行动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人才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师资是办学兴校的主体力量。人事处作为学校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职能部门,主动把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度融合,盯住学校事业发展目标走,奔着人事人才实际问题去,着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聚焦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任务,强化引育并重。党代会刚结束,分管校领导卞正富副校长就带领处室同志对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利用暑期带队赴清华大学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下一阶段师资队伍建设总体思路和主攻方向,并在8月21日学校新学期研讨会上作了“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一开学,人事处就通过新学期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二级学院(部)院(部)长联席会,对标“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指标和2019年度教师引进计划,系统梳理、详实通报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科学分析相关单位、学科引才难点、重点和痛点,强调要统筹好引进师资的数量和质量,做到既要拓宽引才渠道,又要营造好育才环境,要通过实施一系列培育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措施,精准结合新进教师个人实际,让引进人才适应好、留得住、发展快、作贡献。

聚焦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评价激励政策。紧跟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积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人事处集中研制出台了学校《专业技术基础岗位新聘规定及评价标准》《专任教师岗位聘期岗位职责的指导意见及工作量计算办法》《奖励性年度综合绩效考评分配办法》等多个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文件。这些文件突出教师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互为关联、形成系统,既体现了上级的最新精神和最新要求,又体现了矿大特色和不同学科特点,总体上适应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初步建立了学校推动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内生动力的体制机制。如《新聘规定》既突出以德为先,把师德师风摆在教师评价的首要位置,又在克服“五唯”倾向的基础上,按照学科专业发展需求科学设岗,建立了分类评价标准,鼓励教师个性发展。又如《岗位职责》不仅突出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和激励保障教师成长发展的原则,还重点在分学科、分岗位、分层次科学合理明晰岗位任务方面下了较大功夫,确保通过各单位制定细化方案、严格考核,实现岗位任务落实。再如《年度绩效分配办法》强调要体现绩效和贡献导向,将待遇与业绩真正挂钩,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切实做到优劳优酬。

聚焦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统筹推进各类人员队伍建设。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精神为主线,系统梳理学校各类人员队伍编制岗位配置情况,查找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实现人员编制岗位使用效用最大化。一是针对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在人才招聘过程中出现的编制岗位受限的顾虑,统筹调剂内部资源,全力保障专任教师队伍编制岗位,确保每年拿出足够的事业编制,实现每年净增专任教师100名的任务目标,同时创新专任教师编制岗位管理机制,通过实施准聘制、特聘制和扩大专职科研人员、统招博士后、外籍教师数量等多种方式增加教师总量。二是针对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重视程度不够、队伍结构不尽合理、编制岗位偏紧等问题,主动会同新成立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就有关问题进行校内外调研,学习高水平大学的相关做法,深入有关学院、科研平台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按照“一院一策、一点一策、优化结构、有增有减”的要求,及时科学核定编制岗位,适当简化进人程序,尽快满足用人需求。三是针对组织员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中,专职组织员配备不能完全到位、辅导员转岗程序多周期长等问题,主动会同党委组织部等部门进行会商研究,请求有关校领导进行统筹调度,按照从严从实的标准落实好全国思政会议精神,让基层党务工作不仅有人做,做好了也更有出路。四是针对劳务派遣人员使用管理中,遇到的身份不清、岗位职责不明、考核不到位、激励保障通道不畅通等问题,进行系统调研,目前正按照校务会议精神,抓紧研制学校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按照“控制总量、提升质量、严格管理”的要求,强化劳务派遣人员使用管理,做到既服务学校和各单位事业发展需要,又规范用工、减少和降低办学风险。


新闻来源:人事处摄影: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