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光辉照万家,十年汶川复兴路——安全学院新时代宣讲团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206

为了解5.12特大地震震心汶川县映秀镇的灾后建设和人民生活状况,722日至730日安全学院“党的光辉照万家,十年汶川复兴路”新时代宣讲团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深入汶川县映秀镇,进行了为期九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22日,队员召开了一次集体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实践的方向与方式,以及团队的前期准备。723日,队员们在新镇住下,稍作整顿后,前往映秀镇人民政府了解当地情况。

724日至727日团队对汶川大地震亲历者进行了专题采访。队员采访了客栈老板娘、火锅店老板、女大学生以及渔子溪村村民等群众,绝大部分受访者在地震中痛失亲人,但十年间都放下了过去的伤痛,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他们以乐观坚韧的态度积极面对困难,奋斗出了今天的平定生活。坚强的汶川人民绝不屈服于天灾人祸,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改变,每位队员都学习到了应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728日,团队在映秀镇分放调查问卷。本次问卷将问题重点放在灾后人文精神的重建上。队员们分为三组,分别在映秀镇不同街道分放调查问卷,到下午问卷基本发放完毕,团队共收回260余份调查问卷。在分放过程中,队友们还与安徽师范大学三下乡实践团进行了友好交流,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

730日,实践活动最后一天,队员们参观了漩口中学地震遗址,5.12大地震万人公墓。怀着些许的沉重与不舍,以及对映秀人民的衷心祝愿,下午队员离开了映秀镇,并在晚上开展了活动的最后一次总结会,会议上队员分别谈了自己9天以来的收获与感悟,队员们纷纷表示,很多平凡但坚强的人物故事令人感动,在这些受访者身上体现出来的汶川精神更值得每一个人敬佩和深思。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队员们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采访当地百姓、参观纪念遗址等活动,深入了解到灾后这十年来当地百姓的心理变化,虽然在实践活动中面临诸多困难,但队员们没有放弃,咬牙坚持,这是受到了汶川人民积极乐观的态度的感染。

汶川大地震不堪回首,但伤痛总是会被历史所抚平。灾难过后的无私与大爱,政府的快速反应,让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顽强,也激发了无数人的爱国情怀,这些留下的精神财富是最重要的。汶川精神生生不息,值得所有人铭记。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 徐晓庆摄影:张宁洁责任编辑:于基伯审核:钱雄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