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不让任何家庭困难学生失学——中国矿业大学爱心大接力侧记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8-02浏览次数:372

(《中国矿业报》2018年7月28日第4版)


716一大早,录取通知书还没到达,郑小妹(化名)就在网上查到了自己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的信息。

“当时我特别高兴,但是马上又担心起来!

原来,郑小妹家庭经济困难,一时凑不齐学费,她担心没法入学。

正在郑小妹忧心的时候,中国矿业大学的校友、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们、学院辅导员老师来到她家,带来了学费资助、国家助学政策和生涯规划一对一辅导。

  

励志少女被矿大录取

郑小妹今年18岁,家住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城南街道,家中还是20多年前修建的青砖瓦房,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电都没有,仅有的一台电视机还是她父亲花了200元买的二手电视,屋里的家具基本上都是周边邻居送的。因为没有书桌郑小妹平时只能在床上学习。

郑小妹的母亲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她的父亲今年50岁,除了务农外也做一些手工补贴家用,因为要照顾妻子,所以不能出门打工。

小时候起,郑小妹就意识到家庭的经济困难,在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才完成了高中学业。她说:“从小到大,我身边的亲戚长辈就告诉我,要好好学习、改变家里的状况。”

从小学到高中,郑小妹一直很努力,今年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录取,但她担心因为交不起学费会被退学。

郑小妹的父亲说:“她很想上大学,又怕没钱上不了。”

  

矿大送来温暖

正在郑小妹一筹莫展时,中国矿业大学的老师和校友们送来了温暖。

7189时许,南通广播电视台民生栏目《城市日历》报道了郑小妹的情况。

中国矿业大学南通校友会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一情况,便在微信群讨论如何帮助她。矿大南通校友会副秘书长单菲介绍,“我们想,先帮她缓解入学学费上的担忧。”单菲第一个提出了捐款意向,校友们立即响应,纷纷将捐款微信转账给单菲,单菲一一登记,并决定立即将资助送到郑小妹手中。

同时,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瑞东,也在微信群里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一消息。“我负责南通地区的招生宣传工作,所以特别留意这些信息。”

矿大是矿业类特色高校,存在着贫困学生基数大、分布广、家庭情况复杂等情况。在招生录取期间,学校要求招生宣传和录取工作人,也要主动关注学生家庭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中国矿业大学立即派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卿老师一行3人赶往郑小妹家,送去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19日上午,矿大的温暖和关怀,以及校友们的关心,从徐州和南通,一同汇往郑小妹家中。上午10时左右,在南通工作的单菲来到郑小妹家,将校友们捐助的5800元交给了郑小妹。下午3时左右,李卿老师一行经过5个小时的奔波,到达如皋。她们给郑小妹带来了装满学习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学校还将为她解决到学校报到的交通费用。

  

解读资助政策消除担忧

在郑小妹家中,矿大老师们还详细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让郑小妹不再对大学期间的学费和生活费担心。

李卿向郑小妹及家人详细地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如何办理,开学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入学,还有学校的资助体系是如何帮扶困难学生的。“我们把党和国家及矿业大学的资助政策带到这个家庭,告诉她们不要担心,学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

据了解,中国矿业大学形成了“奖、贷、助、勤、补、减、偿”资助体系,为学生提供多方位、立体化、全程化的帮扶,能够惠及全校超过50%的本科生。助学金、特困生补助和学费减免、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多种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保障。学校设置勤工助学固定岗位3000余个,每年拿出700万元专项用于勤工助学金发放。

而此次把资助政策送到郑小妹同学家中,也是学校近年来实施“溪水行动”的一个缩影,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这项精细化、个性化帮扶的精准资助工作学校已经坚持了6年。

除了带来资助政策以外,李卿老师一行还实地走访了郑小妹的表叔、邻居、村委会领导,深入了解学生及家庭的实际困难。

郑小妹说:“学校能关心我们这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学生,我觉得,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选择矿大,我特别满意。”

由于目前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尚未完全结束,录取通知书尚未统一发放。学生招生办公室张建勋老师介绍:“学校今年在江苏省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录取通知书将寄出,郑小妹同学很快就会拿到录取通知书了。”而每年学校在寄送录取通知书时,都会附上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绿色通道办理指南等,便于困难学生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榜样带来动力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矿业大学一并带给郑小妹同学的,还有大学生涯和未来发展的指导。

单菲还将在南通发展的校友们的关心带给了郑小妹。南通是建筑之乡,同是南通人,单菲也希望郑小妹能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回家乡发展。“在南通,有一些杰出的矿大校友,他们已经成为建筑企业的总经理或者是企业的中高层。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我们还会继续关心她在大学里的学习和发展,为她的生涯规划提供一些帮助。”

一同到达郑小妹家中的,还有学校建筑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郭丽婉老师,她为郑小妹带去了大学生活的一对一指导。

巧合的是,她和郑小妹一样,郭丽婉8年前也曾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发愁读不完大学。在矿大的资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郭丽婉参加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费。同时,她更刻苦学习,担任主要学生干部,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取得六项实用新型专利。她还感恩国家和学校,参加研究生支教等,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

听了辅导员老师亲身经历的介绍,郑小妹的心更暖了,和老师也更加亲近了,学校这么关心学生,而且无论家庭条件好不好,都可以在矿大有好的发展。郭老师就是我的榜样。

郭丽婉还和郑小妹介绍大学的规划,以及大学和高中生活的不同,简单介绍了即将开始的入学报到和军训生活。包括我们的专业学习,学校的一些转专业政策、奖学金、助学金具体的政策,还有日常管理的一些情况,都跟她进行了一些讲解。

一个多小时的“一对一指导”,让郑小妹更加期待和憧憬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现在一方面是在家里帮助父母做一些事情,另一方面就是做好开学的准备。等报道安顿好之后,再具体的了解一下学校的勤工助学岗位,”

“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一位同学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家庭到大学,从大学到社会,中国矿业大学努力做到政策落实和育人工作的紧密衔接,这也是学校全过程育人的一个缩影。”李卿说。


新闻来源:《中国矿业报》2018年7月28日第4版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