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剪纸进社区,非遗传万家”实践团于徐州市下淀社区宣讲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5


实践团成员与社区居民合影

实践团成员与社区负责人合影

实践团成员为社区小朋友讲党史

传承文化学党史,非遗剪纸寄初心。近期,机电工程学院“剪纸进社区,非遗传万家”实践团在徐州市下淀社区与市民共同开展党史文化传承与剪纸技艺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初期,实践团成员利用CAD按照红色纪念地的建筑设计剪纸图案,包括贾汪起义旧址、瞿秋白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在图案设计和剪纸制作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从旧址图片中映射的沧桑历史和其中的珍贵馆藏中真切感受到革命年代的腥风血雨和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精神。

活动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为社区市民分发剪纸材料并耐心讲解剪纸制作步骤。剪纸图案上的纪念地引起市民中党员前辈们的回忆,在他们为实践团成员讲述纪念地故事时,话语中充满对先烈们的敬佩与感激之意。实践团成员向社区的孩子们普及党史知识,调动孩子们学习党史的兴趣,向党史文化传承迈步。

活动结束后,市民们完成剪纸制作,实践团成员与其合影留念并赠送精美党史明信片。此次活动,团队以剪纸作为党史文化载体,不仅让党史学习富有趣味性而且让历史更加鲜活深刻,对党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董婧琦摄影:邸伟杰责任编辑:赵忠琦审核:王虎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