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学院实践初心小分队开展探寻古城文化历程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170

为探寻古城文化历程,了解古城当今现状,7月19日至27日,实践初心,心系文化小分队分为洛阳组、开封组、西安组各自展开了古城文化的探寻调研之路。

7月22日,洛阳组成员率先展开行动,为探寻洛阳古城的发展史,小组第一站走进了洛阳博物馆,感受洛阳古城文化的源远精深,并以此作为了小队实践的开端。7月23日,洛阳组又来到了龙门石窟景区,探索古人的智慧与技艺。24日,为收集不同人群对洛阳古城文化发展的看法和意见,洛阳组小分队走进洛阳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并向来往游客和本地人分发调查问卷。

比起洛阳,开封的古城遗迹较少,但提起开封,队员们想到的则是《清明上河图》。7月25日,为感受清明上河园的文化氛围、以宋文化为特色的景区魅力。实践初心,心系文化小分队开封组前往开封北郊的著名文化旅游景点清明上河园进行实践调研。26日,为了解开封古城文化的底蕴,开封组成员们采访了磨门八卦的第五代传人汪合法师傅,并向他询问了开封古城的发展史与磨门八卦文化传承的问题;也采访了万岁山风云庄的老爷爷,了解到整个风云庄的格局完全是仿照宋代市井建造的。

7月24日,为了解西安古城的兴衰历程。实践初心,心系文化小分队西安组按照原定计划参访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西安钟楼。了解到社会阶层的出现,再逐步发展交替,从商朝到秦汉,源远精深的西安古城文化让小队成员感慨万千。

7月27日,小队完成了古城调研之行,队员们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收获,他们表示深刻认识到古人的文化瑰宝应该是深深烙印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这种记忆哪怕在任何时刻都不会改变。队员们在本次古城之旅中也发现了古城保护都面临着不同的问题,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城市发展过程中许多古城被看作是落后的东西,从而采取不破不立、摒弃的态度。第二,错误地认为古城保护就是恢复和重建历史遗迹。

面对古城文化所遇到的问题,意识到古城文化正在逐渐消失,古城文化的保护需要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做出自己的贡献。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古城文化保护心系文化小分队将会继续关注。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刘源 于聪明摄影:实践初心,心系文化小分队责任编辑:周梦审核:畅军亮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