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故事】“零”的突破

——访“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团队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6-12-09浏览次数:2733


今年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有2200余所院校参与,11万件项目共同角逐。我校张义等人的煤宝创业团队凭借“动力煤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煤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脱颖而出,摘得金奖,实现了学校在该项全国最高层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中金奖“零”的突破。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零”的突破背后,是一年数十轮的培训与选拔,是十人队伍日日夜夜的奔走与拼搏,是身后无数矿大人的鼎力相助。


专业创新伴着质疑声音

在化工学院王永田老师刚开始着手“动力煤煤泥资源转化项目”研究时,张义就作为他的学生参与工作,直到去年该项目逐渐成熟。在张义等人凭借“基于煤粉吸附法处理焦化废水的新工艺”作品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后,王永田决定将这个项目托付给张义、高丽慧、魏锦扬、边岳四位得意门生,并指导他们参与“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王永田老师介绍,“动力煤煤泥资源化利用项目”创新在三个方面。一是技术新,它旨在提供浮选药剂、关键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将煤泥中精煤资源与矸石等杂质高效分离,从而把低质煤泥转化为优质燃料及煤化工原料。二是市场新,目前的动力煤煤泥浮选市场几乎是空白,亟待开拓,团队研究成果将有利于公司保持市场竞争优势。三是定位新,在全国倡导节能减排、煤炭行业尚不景气的今天,该项目定位于帮助煤企降低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利用率,契合了新时代的需求。

张义接手该项目后,迅速意识到了该项目可行性强的特点,并感到了自身责任的重大。为了遴选初创队员,他和团队通过多方渠道寻觅人才,最终通过学弟推荐找到参赛经历丰富的吴汉英,吴汉英又推荐了市场营销专业的李晓宇和刘贤贤。

初创队员确立之后,队员们在张义的带领下迅速明确分工,张义、高丽慧等负责技术项目,吴汉英负责公司财务等工作,李晓宇和刘贤贤则负责市场营销。队长张义说:“虽然我们的作品经过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多轮修改,期间该熬夜的熬夜,该通宵的通宵,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关系十分融洽,使得项目进行得十分顺利,最终设计出一个围绕该项目的系统的解决方案。”张义的队伍顺利冲出院赛与校赛,成为学校当年最优秀的七支参赛队伍之一。

“但是在这七支参赛队伍中,这个项目并不被认为最好。评委们多认为污染的防治就是环境工程等专业涉及的,我们化工不应该选这个项目。”王永田说。吴汉英说,“这多是因为指导创业的评委不了解我们专业的知识,甚至是存在偏见。” 她补充道,“在院赛评比时,就有人质疑,‘煤炭行业前景堪忧,这样的项目难有市场前景’。”

为此,众多来自非专业领域的质疑声,使得“动力煤煤泥资源转化项目”遭遇了阻力。今年年初,学校需从七支队伍中遴选五支参加省赛,而张义的队伍则即将面临淘汰。


不懈努力造就成功逆袭

“科研不会一帆风顺,参加比赛更是如此。当我们遇到瓶颈时要想办法解决。”王永田老师说。他和张义得知团队处于淘汰边缘的消息后,立刻带着资料前往校团委解释项目的意义,详细分析煤炭行情与煤泥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性,最终获得了参加省赛的资格。

这起波澜之后,该团队意识到了一个关键问题:如何把项目的专业知识讲给并不精通化工专业的评委老师听?张义开始从修改PPT做起,他承认,“做PPT是整个环节中最难的一部分,因为在答辩环节,你要把厚厚一本的创业计划书的内容浓缩成一份PPT,还要考虑在讲解中如何让评委听懂。”从校赛到国赛,张义一直在修改PPT,次数多到他自己都数不清。刘贤贤说:“曾有评委质疑我们,‘现在煤炭价格这么低,煤泥洗出来可以卖给谁啊?’,针对这个问题,张义就在PPT中用图片作了详细合理的解释,评委们听后无不觉得震撼。”

“其实我们团队一直以来都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但之所以队员没有强烈感受到,是因为队长张义都替我们扛下了,这也是我们团队如此融洽的原因之一。”吴汉英和边岳对我们说,其他队员也点头称是。即使是即将研究生毕业,面对科研项目和找工作的双重压力,张义也常为团队熬夜通宵。为了能够从全局把握项目进度,看懂项目中自己专业以外的其他内容,在风格上统一创业计划书的各个部分,张义跨行学习企业管理运营等知识,力求做到理解创业计划书中的每一句话。最终,他做到了对环节中的每个部分都了如指掌,这让队员们很是钦佩。而张义所做的工作还远不止这些,从项目的研究到做市场,到选煤厂实地考察、跟煤企合作、取样做实验等整个第一线,他都亲力亲为,成为团队可靠的臂膀。

除了队长的付出,其他成员对项目都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吴汉英感叹道:“我们团队特别优秀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实实在在地参与了这个项目,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了解决问题上,即使我们多数都是毕业班的学生,大家都牺牲了很多以全身心投入比赛。”

校赛之后,三位指导老师都全程参与进了团队项目的修改与完善。刘贤贤十分敬佩王永田老师,“他很有人格魅力,他的细致与严谨让人折服。”为了能够更好地指导学生,王永田也跨行找寻财务与市场运营等方面的资料,尽己所能给予队员讲解与帮助。肖国建老师给出了自己对于项目市场方面的建议,吴从新老师更是在大到生产管理,小到团队礼仪等方面对队伍进行极为细致的指导。

“学校几乎每周都会请学术权威与风投专家,为我们模拟答辩、举办沙龙,辅导解决我们的疑问、与我们交流、帮助我们完善作品,这对我们项目的成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张义如是说。

今年五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学校支持下,他们顺利获得省赛银奖,并拿到了十一月在成都举办的全国总决赛的门票。边岳说,“从校赛到省赛的前后多个环节,我们一路都在逆袭,所以才能站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


实地考察承接完美收官

创青春的比赛是一次模拟创业的过程,而如何避免与解决现实创业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这是煤宝创业团队遭遇的第二个瓶颈。

“我们的创业计划书的最终目的是要让风险投资人愿意投资,但是我们最初对创业的理解不够深刻,对股本融资等很多部分的理解还有瑕疵。”吴汉英如是说。为此在省赛前后,团队在指导老师的介绍下,多次奔赴上海南京等地与风险投资人或者企业家进行沟通交流,“风投界的人对我们的指导有很大的帮助,他们对产品的市场潜力、风险融资退出和如何展示团队特点等方面都提出了非常可行的建议。”吴汉英说道。

虽然是一次模拟创业,但煤宝创业团队的思想从未停留在纸上谈兵,为了技术和项目的完善和充实,他们从比赛初期就着手奔赴全国各地的选煤厂与机械加工厂,进行实地考察,和煤企合作,取样研究做实验,如神华宁煤集团和亿龙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等。“我们借此全面了解客户的需求、项目的可行性,做到对市场精准把握,我们与其他参赛队伍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在实地考察上下了很大功夫,我们的项目绝对不是空架子。”吴汉英言语中透露出自豪。

近一年的时间里,煤宝创业团队的足迹从北京到上海,从南京到成都,队员们先后奔赴了中国十多个城市,出行近百次,跨越近半个中国,拜访风投专家、咨询煤企、实地考察、取样实验,这些都为团队最后在总决赛的舞台上的出色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秀的团队总是善于吸纳优秀的人才,优秀的领导者也总有一双善于发现人才的眼睛。省赛之后,煤宝创业团队吸纳了崔捷、代远菊、许梦梦三位成员。“在南京参加省赛期间,我和张义恰好住在一个宿舍,当时张义可能就觉得我的表达方面比较好,经验比较足,在我自己的项目无缘总决赛时,他问我想不想加入他的团队,我就答应了。”崔捷笑着说。

在全国总决赛的陈述答辩环节,崔捷作为PPT主讲人的精彩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评委与观众,就连言辞犀利的评委也被他的完美表现打败了,提不出问题只能说了说建议,来自各个院校的师生都不约而同地拿出手机录像。此时,矿大的观摩团情绪高涨了起来,全场比出崔捷讲解时的结束手势——必胜!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从2002年开始,矿大学子已参加过十几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成绩虽一直有突破,但从未得过金奖。而今,矿大人终于实现了金奖“零”的突破,这一刻,凝结了太多太多矿大人的汗与泪。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