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文化,感悟文化精髓——信控学院“星火传承”传统文化调研小组赴河北省冢子村展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07浏览次数:350

为深入了解基层地方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同时调查基层民众对于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对待当前许多传统文化日渐消失的现状持有的态度,8月3日,“星火传承”传统文化调研小组在河北省清河县冢子村进行为期三日的暑期实践活动。

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成员们陆续抵达冢子村并开始着手进行调研。他们先后探访了冢子古庙,攀登冢子汉墓,认真学习古碑上的汉文化知识。接着,成员们采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对冢子村的村民们进行了走访调查,并且向村民们宣讲了有关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使村民们明白了优秀传统文化与当地发展的重要关联。与此同时,成员们又走访了冢子村的村委会,进一步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现状。成员们了解到冢子村广受好评的传统手工艺——纺织线技术被广为传承,但冢子村优秀传统文化总体的传承状况仍然不容乐观。通过村民的叙述,成员们意识到即便在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中,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仍在逐渐没落,令人担忧。

经过这三天的调研,队伍成员们了解到当地民众们普遍认为当地传统文化没落的主要原因是地方对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不够以及人们的不重视,尤其年轻一代在这方面所受的教育上存在不足,致使他们对当地的传统文化了解得很少,甚至一无所知。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队成员们不仅深入了解到了当地的传统文化,亲身体会了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同时,成员们积极进行了有关冢子村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问题的宣讲活动,提高了民众对于保护、传承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调研小组成员们衷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带去更多希望、鼓舞与力量。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许桐辉 赵嘉摄影:信控学院责任编辑:岳子煊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