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远方的风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次数:289

如果把人生比做一段旅途,那么沿途的美丽风景就是停留的羁绊,而我明白,我志在远方。我愿随那远方的风,拂向更远的地方,永不停息也不问归期。

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也许这是海子对生活悲哀的叹调,但在我看来,这是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对灵魂深处的不断充盈。海子的远方很荒芜,除了风什么也没有了,可是远方的风拂过的地方会长出希望来。会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妙,会有秋日黄昏中对生命的觉悟……也许吧,卧轨于山海关之下是他对生命的诠释,可是这也许是他灵魂深处向往的自由,我想,拂过他的风很温暖,他也很快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又窄又长的小路啊前路不明,也抵挡不住屈子探索而前的步伐。尽管众人嫉妒,造谣毁谤也无法阻止屈子追求国家安稳的伟大愿望,汨罗江畔的大风肆虐,但是也抵挡不住屈子追求理想的步伐。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张载的宏图壮志,孜孜不倦的追求又何关功名利禄,何关锦衣玉食。

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恰巧,我的心中也藏着那远方。那远方的风从我耳畔掠过的时候,我就决定跟随它了,因为心中怀着那个看遍沿途风景,还是要一往直前的愿望,就像海子一样不停的寻找生活的最终状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就像屈子一样一生致力于国家兴亡,有最崇高的追求和最坚定的信念,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就像张载一样,俯而读,仰而思,无所挂恋,潜心追求。

独自背着行囊离开故乡,不正是看遍了来路的的风景而想尝试前方未知的路途么?我们也许留恋过,也许彷徨过不舍过,但是最终还是选择了离别选择了成长,这不正是那个最初追逐远方的梦想么。

也许吧,前方的路途并不平坦;也许吧,沿途的风景美丽的让人流连忘返而前路漫漫;也许吧,那熟悉的温暖让人忍不住缱绻而前路不知归期。但是我依旧选择追逐,我追逐远方的风就像夸父追逐太阳那样坚定。汪国真的诗中写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是的,就算泥泞困住了我的双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

我一直在路上,我无所畏惧。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詹亚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