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见证”实践团走访调研上海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11浏览次数:123

为探索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发展变化,8月4日至11日,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见证”实践团上海分队成员,先后对上海圣奎塑业、高顿教育集团、爱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本次上海之行选取的三家企业分别代表制造业、教育业和服务业,通过他们的成长变迁使队员们深入体会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市蓬勃发展的市场经济、先后的战略调整及发展方向,感受多元产业结构的整合贯通、人才培养的方法及高效管理制度的运用。

上海分队的队员们首先来到上海圣奎塑业松江区分部进行走访调研。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上海圣奎塑业作为一家集建筑节能保温材料研发生产、专业施工以及相关配套材料贸易为一体的化工企业,十余年来一直以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己任,致力于环保节能保温材料的研发、设计和创新。在说明来意后,企业负责人首先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加工制造的厂房。走进厂房,在一阵阵切割机器的轰鸣声中,队员们见到了企业生产加工的第一线:由机器控制的大型设备准确无误地用钢丝切割着一块块巨型泡沫板。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些泡沫板是上海圣奎企业响应国家节能环保政策号召,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生产制造的环保型的挤塑板,将被广泛用于建筑保温领域,是真正的绿色节能环保产品。通过对该厂的走访,队员们感受到政府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的努力,也感受到科技创新对于企业生存发展的巨大意义。改革开放前,我国很多产业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中低端,消耗大、利润低,受制于人。改革开放后,政府着重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技术创新,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既可以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变过度消耗资源、污染环境的发展模式,又可以提升产业竞争力,在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随后,上海分队的队员们来到上海高顿教育集团总部进行走访调研。进入总部的办公大楼,在接待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教管老师的办公区、教学区与在线课程录制区,一切井井有条、秩序井然。接待实践团的汪老师为队员们播放了高顿教育在成立12周年录制的宣传广告,“成就年轻梦想”的信念鼓舞着高顿教育取得了在财经教育服务体系的顶尖地位,队员们纷纷被公司克服重重困难、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成功打开市场的探索创新精神所感染。改革开放后逐渐兴起的互联网技术赋予了许多企业生机与活力,互联网使教育的传播途径发生巨大的颠覆,也正因如此,高顿教育才能抓住机遇顺利驶入蓝海领域,取得今天的卓著成就。


为进一步探寻改革开放对上海服务业的发展影响,8月10日,队员们来到上海爱唯尔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选拔扶持大学生的青年创客孵化基地,通过专业科学的培训、思考方式的重建、创业技能的传授,帮助其进行系统规划、实现创业梦想。作为基地工作人员,管理学院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卫向伟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宗旨及发展情况,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各个办公区。谈到改革开放,卫向伟说道:“上海作为改革开放受益的对象,尤其是浦东新区的变化,是中国经济腾飞的一个缩影。浦东开放之初上海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三产业的比重很低,第二产业中传统工业的比重较大。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服务业日趋发展完善,同时各种自主创业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在上海每天成立的公司就有近两千家。”

这三家公司的创立和发展历程中无一不体现着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对于科技与高品质服务的深层把握。通过这次对一线企业的走访调研,队员们对创新驱动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创新是企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得以存活发展的唯一出路,也唯有创新,才能使生活更加美好。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刘佳慧 申梦凡 张擎阳摄影:刘佳慧责任编辑: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