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师生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3728

9月20-22日,“2017中德后雾霾时代的景观与景观设计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全球排名60)建筑学院联合主办。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学院知名教授Sören Schöbel携本硕博师生团队一行16人来建筑与设计学院交流访学。中德双方以广受雾霾影响的中国城市化为背景,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题目,展开讨论与交流。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学术交流和实地考察三个板块。

20日下午,双方师生共聚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报告厅开展了专题报告与学术交流。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罗萍嘉致辞,希望双方团队充分利用此次机会,在研究方向、研究课题、研究成果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以专业语言、专业素养为桥梁,增进了解和理解,实现合作共赢。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学院Sören Schöbel教授作了题为“风能与景观——关于美学、接受度和设计的思考”的专题报告,通过案例直观地讲述了自己对风力发电和大地景观的理解,从美学、设计、对自然的最小侵入及民众接受度等方面介绍了以往研究成果,并提醒大家,好的规划和设计对风力发电站的建设来说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各方接受度的平衡与良好对话通道的畅通。

学术交流环节中,常江教授代表团队以“我们的团队和我们的研究”为题,介绍了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团队构成,并结合具体项目汇报了各团队的研究重点、研究内容以及主要的研究成果。赵警卫副教授作了题为“景观美学驱动力及其在设计中的应用”的报告,汇报了在景观美学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Julian和Andreas代表团队分别以“景观与能源的纽带”和“后雾霾时代的景观”为题,汇报了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后雾霾时代景观规划师的作用和使命。

21日、22日,双方师生实地考察了户部山、徐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大黄山镇及其采煤沉陷地、徐州鑫日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建于塌陷地上的光伏电厂)、潘安湖湿地、庞庄矿采煤塌陷区、华美热电公司(原庞庄煤矿)等地。在实地考察过程中,中德双方师生密切交流,在废弃矿区治理、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方面交换了认识,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22日晚,双方师生就三天的交流和考察进行总结。期间,双方交流了调研心得和体会。

本次研讨会,充分促进了中德两校针对城市转型,采矿迹地的恢复,矿区工人的居住、生活和就业等方面的交流,有利于深化中德双方的合作与研究,对中德双方矿区的生态修复、城市转型研究具有指导意义。据悉,双方还将选择具体区域,组成联合设计小组,完成选择区域的概念性发展规划和城市设计。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摄影:建筑与设计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