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故事写成我们(一)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264

赵思婷是一名一年级的学生。初次见面时,她笑眼咪咪,嘴角上扬时露出空缺的大门牙。这个活泼阳光的小女孩是一名典型的留守儿童,她的父母在她三岁时迫于生活选择了外出打工,于是,一年一次的亲子见面便成为了常态。

我们三名老师在村子里一位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了思婷的家。家里很简陋,一张木板床、一张圆桌、两张摇椅、三四把板凳。环顾四周,最为昂贵的就数床头那个二十来寸的电视了。

    圆桌前,一位六旬老人拿着剪刀和彩线做手工活,这就是思婷的奶奶了,见到我们,她立马起身,热情地唤我们进门就坐。奶奶头发花白、满脸皱纹、腰背下弯、步履蹒跚,穿的是花样的雪纺衫和宽松的黑裤,从颜色就可以看出这身衣服的年代感,黑色的布料经过长时间水洗已经褪色成为了灰白色。

家访内容从了解家庭环境开始。从与奶奶的交谈中,我们得知,思婷的父母在广东中山打工,从事的是胶水制造的廉价行业,收入微薄,入不敷出。在往年,工厂生意好收益多,思婷父母的工资还能够稍微补贴点家用,给思婷和奶奶打些钱。但是这两年,思婷父母所在的工厂生意不好收益少,常常停工,已经三四个月没有给家里打钱了。奶奶也没有经济收入,只是日常干些农活,补充点口粮。“要是思婷的爷爷在就好了,这个家的日子可能还好过点,但是……”说到这里,思婷的奶奶再也隐藏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溢出眼角,手背擦拭眼泪。思婷的爷爷前两年去世了,是因为得了脑瘫。爷爷生病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愈发艰难。

奶奶与思婷相依为命,她把自己所有的心思和心血都倾注在思婷身上,自己承受所有的苦痛,将甜蜜留给思婷。原以为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思婷能够体谅奶奶,心疼奶奶。但是在深入了解之后,我们发现,思婷身上还是有着太多的任性与无知。思婷的姑妈说:“思婷平时在家很少帮奶奶做事,还经常跟奶奶顶嘴、吵架。”在上学时,看着别的小朋友有零花钱,思婷也会找奶奶要钱,少则三元,多则五元,奶奶不给,思婷就不去上学。思婷挑食,饭桌上若是没有自己喜欢的菜就不吃,奶奶就在思婷中午在学校就餐时自己在家吃白米配酸菜,晚上想尽办法给思婷做上几块肉。于是,偶尔一顿饭桌上思婷吃剩下的肥肉就成为了奶奶最好的伙食。

“思婷,你知道奶奶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吗?”

 撅着嘴,皱着眉,思婷回答道:“我不知道,奶奶从来没有过过生日。”

“那你知道自己的生日吗?”

“知道呀,我最喜欢过生日了!”思婷语调清扬,透露着喜悦。

“那你知道奶奶为什么不过生日,而你却过生日吗?”

沉默许久,思婷摇了摇头。

我们也陷入了沉思,伴随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接下来的访谈过程中,我们一点一点地引导思婷,让她慢慢明白知晓奶奶的未对她展现的那些灰暗篇章。对话过程中,思婷眨巴着眼、不断点头,我想,今天的她成长了不少。我们都曾得到过别人给予的关爱,也应无私地去关爱别人。

 贫困是一种状态,而不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思婷,你将来想一直呆在这个村子里种地吗?”

 这一次没有犹豫,思婷坚定地摇了摇头,“我不想!”

无数像思婷这样的留守儿童,束缚在这个贫困的山区,难以越过这重重的围墙。传递知识,带去希望,终有一天,拨开阴霾,见得阳光。奶奶的辛酸会调和成蜜水,思婷的懵懂会蜕变为成熟。“虽然崎岖遥远了山脉,多少沉默的无奈,但有梦在我们就未曾分开。”我们相信,爱会创造奇迹。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王瑶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