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为马,踏蹄功成

——记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胡佳欣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6-12-15浏览次数:1549

因为自信,所以不惧挑战与艰难;因为拥有梦想,所以未曾动摇心中的执着。醉心于梦想,方才有动力去前进;沉浸于知识,所以对这世间的纷杂与诱惑未曾多加一眼。胡佳欣用自身的努力完美诠释:每一个令人惊羡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毫无怨言的付出和持之以恒的努力。


学习有方,成功不请自来

胡佳欣有着强烈的求知欲,这也成为他两次获得国奖的必要条件。他说:“学习的重要之处在于自身的思考。要想真正掌握一门知识,光靠上课听讲是远远不够的,课下自己应该多琢磨、多做题。”

比如在学习高等数学时,他会一丝不苟地整理错题集,并时常拿出来翻阅,总结经验,还会反复琢磨高数辅导书上比较难的题,归纳解决各种类型题目的技巧。此外,随着专业课程的增加,需要记忆的内容越来越多,胡佳欣表示:“这些课程并不是死记硬背就能得到高分,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持之以恒的记忆。”

与大多数同学所不同的是,胡佳欣并不太赞同考前突击的办法。在他看来,考前突击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他更乐意在平日学习新课时就顺带复习所学过的知识,把知识融会贯通起来,这样会掌握得更牢固。每次考试前一二十天,胡佳欣会制定一份复习计划,细致地规划好每一天需要复习的东西。系统合理的复习使他无惧考试。

在学习上,胡佳欣追求精益求精,这也让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转眼间,他的大学已经过去两年,他说:“我会一直努力,不断向前,两年后到理想中的学校读研。”


兢业有道,公益自在心中

从嘉荷文学社的副部到乐奉服务分队的部长,胡佳欣所要做的,不只是从文学社团到志愿者服务队的跨领域转变,更多的是角色从副部到部长的转变。

“以前当副部时,可能更多的只是做好自己所负责的某一方面的事情,而部长却需要面面俱到,肩上的责任明显重了很多,思考问题的时候需要站在部门发展的角度,要有统筹谋划的大局观。”作为乐奉服务分队的部长,在部门内部,胡佳欣需要协调内部各小部门,调动其积极性;学院方面要处理好同公益服务发展中心中心各部门关系;在学校要和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服务总队队建立联系,和各学院服务分队合作等等。

从胡佳欣担任乐奉服务分队部长以来,他组织过多次活动,比如定期给资助学生上学的老奶奶收集瓶子帮助大二年级的学生搬宿舍等“这些活动,都是我和我的副部们在总结以前工作的基础上,举办了这些活动。可以说,这也是一次创新。”

此外,胡佳欣在学生服务总队竞选上了行健基金会校内执行副主席一职,在“1017扶贫日”,他带领管理学院乐奉服务分队联合各学院发起了全校性的募捐,最终募集资金上万,用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如贫困地区学生,研究生支教团等。

从大一起,胡佳欣一直在做志愿者活动。“做公益即使很累,但我也会很开心,因为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传播爱心与快乐。我希望在我任职期间,我可以通过部门来影响更多的人来做志愿者,做公益。”


运动人生,坚持就是胜利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胡佳欣也不例外。他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尽情享受这些爱好给自己人生道路上带来的美丽风景。

了解胡佳欣的人都知道他对长跑情有独钟。在过去的两年里,他参加过在宿州举办的马拉松赛、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以及每年的管理学院长跑比赛。在刚过去不久的管院运动会上,胡佳欣还获得了3000米长跑比赛的第三名。 

“第一次跑马拉松是矿大校园马拉松,这也是首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赛事,很荣幸能够以1小时36分钟的成绩完赛。”他说,“去年我又和战友们一起参加了两场马拉松比赛。虽然跑马的过程并不轻松,快到终点的时候脚步越来越沉,身边仍然有很多跑友在坚持着,甚至在超过你,这样的氛围,使得你一次又一次地要紧牙关。坚持跑到终点的那一刻,真的无比兴奋,很有成就感。”

除了跑步,他还喜欢通过爬山的方式来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在大学的两年里,他爬过泰山,也去过崂山,他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登上更多的山峰,眺望远方的景色。

跑进一小时三十分钟的目标他坚信只要坚持和不断练习就一定可以做到“无论是跑马拉松还是爬山,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只要坚持,只要不放弃,终点就在眼前。”


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的生灵,无一不拥有者强大的内心和独立的人格。大学是青春的沼泽地,充满诱惑,但又锻炼能力,切勿将大好韶光空放。胡佳欣一直在坚持,在努力,为着他的目标,不断向前,最终,他会为他的四年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