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报】提升国际视野 培育一流人才——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海外实习掠影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672

美国当地时间723日下午,正在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实习的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20155班学生马军强,在Edgar Mine完成了现场气动式凿岩机打钻孔实训操作,他激动地对实习带队教师、矿业工程学院教授李桂臣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井下操作钻机,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很有成就感!”

这是由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越崎学院22名本科生、2名带队教师组成的暑期实习团队在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实习的一个动手操作实践的剪影,也是该校今年18个学院380多名本科生海外实习的缩影。

海外实习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海外实习在学生总数、覆盖学院数、覆盖专业数、海外高校层次等各方面再创新高,共有18个学院、29个专业的380多名本科生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日本等进行海外实习。实习合作高校包括科罗拉多矿业学院、肯塔基大学、西弗吉尼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罗德岛大学、中央兰开夏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阿尔托大学等全球知名大学。

714日起,中国矿业大学多个学院纷纷开始暑期集中海外实习。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孙越崎学院的30名学生组成的小组在美国肯塔基大学实习;化工学院、矿业学院的31名本科生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实习;管理学院17名本科生在美国罗德岛大学商学院实习;公共管理学院的20名学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实习;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10名本科生在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实习,该院还将有16名本科生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实习2周。近日,国际学院第一批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21人完成实习任务,顺利归来,第二批25名同学正在昆士兰大学实习。除以上学院外,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测绘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也将陆续开展海外实习,国际学院还将组织1个实习小组赴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实习。预计到10月份,今年海外实习全部结束。

海外实习安排更加扎实

此次海外实习从2017年底开始筹备,在学校组织、协调下,各有关学院紧密结合专业情况,与海外实习单位进行对接落实。今年带队教师普遍反映,外方合作高校对该校实习非常重视,实习安排紧凑、课程内容丰富。

实习组带队教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教授王亮介绍,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的矿产与采矿工程QS世界排名第一,此次海外实习也是该校采矿工程系第一次接受中国本科生实习项目。“我们来回发送了200多封邮件详细沟通,科罗拉多矿业学院非常重视,配备了强大的师资团队,实习内容涵盖了安全培训、现场演练操作和学科前沿讲座。”

据李桂臣介绍,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安排了高强度的实习内容,包括了井下钻机实操(打孔和锚杆安装)、矿车装卸载、通风系统及参数测试、井下安全逃生等内容,且务必覆盖到每位学生,实现了课堂理论到实践、实践到理论的创新提升。“在课程及现场实训中,外教在各个环节强调团队配合,让大家体验到团队配合的重要性和成功的喜悦,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李桂臣说。

实习小组带队教师、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沙杰副教授介绍,西弗吉尼亚大学工学院工业和管理系统工程系制定的教学计划,第一类为讲座,包括采矿方法、选矿方法、矿井通风、矿山职业保护、可燃冰的开采和利用、煤的清洁转化(液化和气化)、页岩气和天然气的开采利用等;第二类是实地参观,包括该校的中美能源研究中心、采矿实验室和选矿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露天矿、煤炭采空区复垦前后场地,还包括下井、选煤厂参观,还有培训中心、素质拓展基地的现场体验等。

沙杰说,“这次实习规模更大,专业也增加为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4个专业。西弗吉尼亚大学也非常重视,整个实习共有14位教授授课,实习内容基本囊括了该系学生培养的主要环节。”

不仅海外合作高校重视该校实习项目,该校相关学院也越来越重视海外实习和国内实习的有效组织。由于海外实习纳入学生实习学分,化工学院对国内和国外实习的合理安排进行了充分的论证。沙杰说:“我们学校的实习做得都非常扎实,尤其是扎在一个地方很长时间进行实习,对以后开展专业学习非常重要。海外实习和国内实习各有侧重,矿物加工专业这次参加海外实习的18名同学,回校后还要补78天的生产实习。”

公共管理学院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实习安排也非常丰富、紧凑。带队教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超介绍,实习的第一天,伊利诺伊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伊州政策及领导中心安排了美国政府的运行和管理专题讲座、美国环保组织机构运行状况与春田市环保问题专题讲座,伊利诺伊州州政府和林肯公共图书馆参观,春田市市政府参观等。

由于该校海外实习规模越来越大,中国矿业大学也更加注重海外实习工作的制度化完善。近期,教务部联合财务资产部和国际处拟定了《中国矿业大学本科生海外实习管理办法》。

实习效果获得师生认可

随着学生规模的增加、实习海外高校的增加、实习项目的丰富,该校海外实习效果也得到了师生们的认可。

两次参与海外实习带队的李桂臣和沙杰认为,本科生海外实习,给学生带来的国际化交流体验是非常难得的。沙杰说:“能在本科期间就到国外体验,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有很大帮助。”李桂臣说:“我们与国际知名学府交流,师生们都在总结思考,寻找差距。国际化办学之路必须走,要快走,迈开大步走。”

参加海外实习的本科生收获更大。在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实习的安全工程2015-3班的周震说,“能到世界上最强的矿业学府实习,接触最前沿的采矿与安全工程科研热点,对开阔眼界提高思维都有很大的帮助。”

在肯塔基大学实习的电气工程2015-8班的单幼邻注重总结中美两校教学的不同:“如可编程自动化实验,同样是学习使用PLC进行编程设计,肯塔基大学使用的编程软件更加复杂,理解程度也更深,能够更深入掌握知识及其应用。海外实习还可以培养国际化视野,比如在学习矿业安全、矿业配电系统等方面,我们通过世界各国目前的现状,了解其应用水平和方法,通过对比来加深记忆与掌握。”

公共管理学院汉语言文学2015-2班陈茵怡说:“此次海外实习,我们深入学习了美国政府治理的运作方式和政治文化等,同时,我们也带去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以及当代中国发展的介绍等等,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可以说是一种双赢。”

据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实践教学办公室主任郭昌清介绍,该校经过六年实习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实习工作已经形成了系统完备的工作方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在学生培养过程中验证了实习改革的成效。“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海外实习,有许多工作经验做法可以借鉴推广,所以能比较快地形成规模并高质量地开展。”

  

(《中国矿业报》2018年8月4日第4版)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