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知心姐姐”——记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管理学院周红肖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5078

周红肖亲切随和,是学生心目中的“知心姐姐”,她对学生的关爱厚重而有温度,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她用饱满的热情对待辅导员工作,获评“2017年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始于热情忠于责任

周红肖是矿大02级学生,因对辅导员职业的憧憬向往,她于09年凭着出色的成绩,获得留校担任辅导员的机会。时光荏苒,光阴如梭,她在辅导员岗位上已有9个年头,深夜办公室的灯光见证她的努力,清晨的朝阳陪伴她成长。

“从02年初识矿大到现在整整16年,随着时光的沉淀,对矿大的感情也变得越来越深,很庆幸毕业后能留在矿大工作,也很自豪能成为矿大的一名辅导员,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每每提及矿大,周红肖眼里好像有星星一样。

“我们每天面对的是最有希望的年轻人,我们从事的是天底下最阳光的事业。”正是这种职业幸福感鼓舞着她不断提升自我,勇往直前。凭着对工作的爱与坚持不懈的付出,她最终取得了“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华东区二等奖”“2017年江苏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一系列奖项与成就。

在周红肖口中,最常出现的字眼不是“我”,而是“我们”。“我取得的所有荣誉和成绩不是因为我是谁,而是因为我是矿大的辅导员,我身后站着的是我们整个矿大学工队伍。”无论是之前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还是这一次参加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评选,她都在强调学校所带给她的自信力。

“所有老师们的无私帮助,给予了我巨大的支持和力量,这种力量帮助我蜕变成长为一个有实力、有信仰、有情怀的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她如是说道。

  

与爱结伴亦师亦友

“每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如果将学生的工作做好,甚至可以挽救一个学生和他背后的家庭。”她深刻理解辅导员工作的神圣所在。

周红肖认为,辅导员的主要工作之一便是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因此她很重视与学生的沟通交流,经常会约一些学生来聊聊天,了解学生们最近的学习生活状态。“学生的沟通要有效率,把每一次活动、谈话的开展回归到辅导员的“本质”上进行,不要将谈话止于敷衍。”正是这种回归本心的相处方式让她与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以“知心姐姐”的身份去交谈,在尊重每一位学生的同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引导工作。

20129月,她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卫向伟。卫向伟来自河北农村,8岁时因事故失去了整个右臂,初入大学的他看上去无助而窘迫。周红肖第一时间了解到了卫向伟的情况,先后多次和卫向伟谈心谈话,办公室、图书馆、运动场、自习室,都留下了周红肖对他关注的目光,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卫向伟慢慢打开了心结,走近同学、走进集体,开始竞选班级学生干部,加入学生社团,开启了奋斗的大学之旅,最终被知名企业录取,并在教育部主办的主题活动中获最高奖项“特别奖”,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周红肖总结自己多年的辅导员经验,谈到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兼容并包的环境,在她看来很多学生犯错误是正常的,也是可以被原谅的。但是这个自由是有限度的,倘若学生如果犯了原则性的问题,她也会很严肃地进行处理。

周红肖回忆起去年处分的一名学生:旷课、夜不归宿、不及格10个学分,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处于很紊乱的局面。是周红肖的警告处分将他从堕落的深渊边缘拉回地面,警醒、顿悟,自此之后这位同学无论学习还是自我要求上都有很大转变,“虽然他学习基础比较薄弱,成绩并不突出,但是很明显能看到他在这次警醒之后的进步。”周红肖补充道,“而且他并没有因为处分就和我拉远距离,反而因为这个事情很感谢我,我们经常会在一起谈心交流。”

春风化雨,良工心苦。周红肖将汗水与艰辛送予所带过的2200余名学生,学生也将感动与惊喜作为回赠。她既是他们的老师、引路人,又是他们一直以来包容和照顾的那个人,周红肖老师说,“这也是身为辅导员老师的那一份幸福。”

  

“心晴”辅导艺术疗愈

幸福感不是外在环境决定的,它源自我们的心灵,在于我们内在是否和谐、平衡、充满力量。周红肖便是一个充满幸福感的人,并且在让更多人达到心灵平和的路上不停探索着。

她作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在担任辅导员的同时也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连续9年担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老师。每年组织开展各类校院级活动50余项,服务学生5000余人次,学院心理工作连续获得各类校级荣誉20余项。

在不断探寻创新教育的方法后,她发现艺术这种外化的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是目前“95后”大学生群体最容易喜欢和接纳的方式,是心理咨询的重要补充,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加容易被接纳。因此,她将个人艺术专业特长和热爱的心理学方向相结合,建立了“心晴”艺术疗愈工作室,探索借助音乐律动、绘画、故事疗愈、自然疗愈等方式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并在积极努力的道路上。

“艺术疗愈是一种有效的心理疗愈方式,它可以减少防卫,让人在不知不觉、无预期的情境中把内心的真实状况表达出来,使获取信息更加真实准确,这更有利于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她计划创建“一人一故事”即兴演出心理剧社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尝试用这些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使学院在原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更加接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

九载风雨,千株桃李。周红肖感动、温暖、呵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低调谦逊而乐观上进,真诚负责且温暖有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得到了学生的敬重和喜爱。

新闻来源:郭畅 夏晨曦 胡嘉业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