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学院的“安全员”——记我校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安全学院裴晓东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2617

  

12年在教学科研一线默默辛勤付出,办公室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为上好一节课,他熬过了数个日日夜夜,只为给学生传授更多的理论知识;为更好地把理论付诸实践,他带领学生实景教学;为响应创新教育,他带领团队开创虚拟教学体系。

他就是我校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安全学院裴晓东老师。他默默奉献,只愿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讲台一小时,备课数倍功

裴晓东与矿大结缘于1999年,本科、研究生均在矿大的他看到老师每天勤勤恳恳地付出、不求回报,内心钦佩不已,在毕业时毅然决然地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这一干就是12年。

12年来,他从一个什么都不会的青涩讲师成长为现在的校百佳本科教师、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校十佳实验教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认为“一节课的内容可能需要十节课的时间来备课。”为了上好每一门课,给同学们传授更多的知识,他常常备课到深夜。裴晓东12年始终如一地辛勤努力,收获累累,近年来共获得了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等。

裴晓东积极投身高等教育事业,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勤学善思,营造特色高效课堂,钻研教学技巧,构建“贯穿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全方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授课上,先后为本科生开设5门理论及实践课程,课上组织同学进行研讨,同学们积极参与,极大地促进了与同学之间的沟通,同时也获得了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开拓实践,创新教育

理论是实践的基石,实践是理论的必经之路。裴晓东常年在矿井一线工作,深入煤矿现场。理论教学之余,裴晓东带领学生到井下实地授课,亲身教学采煤过程、瓦斯防治、通风与防灭火等等。“这次井下授课,也是学院里女生唯一一次下井的机会。”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次井下学习的机会,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积极与裴晓东交流,他也细心讲解,因为一步步的操作都关乎着矿区的安全,马虎不得。

在科研方面,他积极创新教育,科研促教,在当前设备不能满足教学的情况下,裴晓东及其团队自主创新,自主研制教学仪器。在研制过程中,裴晓东充分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当然,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科研也是一样。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对设备进行一次次的修改、调整、测试、运行后,裴晓东的自主研制教学仪器正式应用于教学,并且获得了教育部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比一等奖。

裴晓东还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大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指导学生在全国安全学科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当时也正好有个比赛,也是抓住这个契机,我们结合团队的研究方向做了选题,学生们在选题后进入我们的团队”。在比赛过程中,裴晓东静心引导、鼓励、支持,学生一步步地制作,老师一步步耐心地检查、修改,最后再加以论证等等,尽管过程曲折,但是结果还是很令人欣慰的。“那时候压力挺大,经常加班到深夜,面对着劲敌,我能做的就是鼓励学生,告诉他们不能放弃,我更不能放弃。”裴晓东的严谨认真不仅使得学生团队脱颖而出,还让他们在完善作品的过程中提升了实践创新能力、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探索意识,展现出矿大学子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16年的“安全”守护

大三的时候,裴晓东怀揣着对党的赤诚之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有16年的党龄。作为支部书记,平时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参与“三比一争先”,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奉公,做好带头先锋作用。作为安全工程实验中心主任,他在平时的实验室管理教学工作中,以身作则,带领相关教师共同建设发展实验室,带头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树立高校教职工党员的良好形象。安全工程实验中心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实验室建设先进集体。

作为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裴老师除了做好本职的教学科研工作之外,还承担了很多为学院的服务工作。他承担了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检测中心这一对外公共服务平台的分室主任,也是注册安全工程师、院工会委员。裴晓东还主动承担很多工会活动的组织工作,参与了消防支部发起的全校性的“消防小苹果”活动,以趣味的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裴晓东说:“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从安全学院做起,从我做起,做安全学院的‘安全员’。”

对未来工作的期望时,裴晓东说:“在继续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同时加强科研工作。”说起12年来的感悟,他说:“有些事情看似简单,但是真正做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无论是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教书育人的向往与坚持、做好‘园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是作为党员的职责使然,作为支部书记都要起带头模范作用。作为实验中心主任,所有事情都要身体力行,这很重要。”话语坚定,没有丝毫犹豫。

16年的党员经历,12年教学工作的长跑,裴晓东仍然不忘初心、潜心教学,愿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教育事业做一个“安全”的防护墙。

新闻来源:赵宇健 蒋雯莉 项力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