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路上的“急先锋”——记我校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设计学院赵警卫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2231

在科研上,他留心观察生活中的细节,从中寻找启发与灵感,精益求精,勇于探索学科前沿;在教学上,他根据教学目标与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与形式,因材施教,甘做学生发展的“铺路石”。

他就是设计学院赵警卫副教授。长期奋战在教研第一线的他,在矿大这片热土,默默耕耘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科研为本,勇攀高峰

“做科研不一定要有项目,但你一定要去研究东西。”赵警卫如是说。

把环境艺术设计当成科研方向的他,始终坚持“学高为师”的训条,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努力提高实践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博学者。为此,他每天坚持研读本学科国内外的最新文献,探索本学科最新的研究课题和前沿。

谈及在研究景观设计时是否遇到困难,赵警卫诚恳地说道:“困难是肯定有的,做科学研究哪有一帆风顺的?”在博士期间撰写论文时,因为教学背景偏艺术方面,对数据不具有极高的敏感度,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让他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别无他法的赵警卫,选择了恶补这方面的知识——或是通过阅读文献和书籍,自我消化知识,或是向相关专业的老师虚心请教,做到不懂就问。正是凭借着这种钻研劲头,赵警卫不断克服困难,在科研路上继续前行。

在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时,赵警卫选择了“声景观及其与视觉审美感知关系”这一课题。这一课题通俗来讲,就是研究声音对于人在体验环境过程中的影响。他说到:“在日常生活中,我发现在很多公园内,不时会播放一些音乐。这就引起了我的思考,为什么会放音乐呢?”“其实道理很简单,不就是为了提升人对于环境的这种体验吗?”他告诉我们,“我们判断一个东西好与坏,美与丑,往往是通过视觉,因为视觉收集了环境中80%的信息。但是,我们不能够把那剩余的20%忽略掉,正因如此,我从‘声景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种音乐在这个环境中就一定是最好的声音吗?是否有其他的声音可以替代它?依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某种声音需要和特定的环境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综合作用。”正是靠着不断的思考与追索,他成功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

除此之外,在担任环境设计系科研副主任期间,他不断提醒和督促系里的其他老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正因如此,过去的两年之中,环境设计系纵向课题申报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也为本系获得高级别科研资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寓“需”于“设”,紫金获奖

“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自2014年起,已连续举办四届。2018年以“田园乡村”为主题的大赛首次聚焦乡村,并首次以“真题实做、实用创新”为原则,全部选择真实的乡村个案,探讨未来乡村建设的新模式、新思路。

面对全国各地前来参赛的大咖,如何在近1000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这让赵警卫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如果设计农村的建筑改造,鉴于之前已被前人研究得很透彻,走这条路肯定很难与别人竞争,显得有些陈旧。”赵警卫说。

于是,赵警卫把关注点投向农村的墓园,因为这里含有很多文化的东西——家里老人去世之后,按照农村的文化,肯定需要寻找一个地方去埋葬。至于第一代埋在哪里,第二代埋在哪里,都有一定的规矩。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墓园有很强的文化氛围。“国家推行火葬制度,很多老百姓比较抵触,这其实是观念上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想通过这个设计,来更新陈旧的生死观念。”他谈道。

正是凭借新颖的立足点,辅以对社会需求的关注,赵警卫的《村上墓园——江苏吴郡村村口墓地景观设计》在82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职业组二等奖的殊荣。

谈及本次比赛的收获,他表示,一是积累了参加设计大赛的经验,让他在今后的比赛中能够游刃有余,灵活自如地去应对。二是深刻体会到设计要结合一定的社会需求。设计不能只停留在设计作品的层面上,要思考其背后的社会需求。只有关注社会层面上的问题,并将其融入到设计中去,才能打动人心,得到共鸣与认可。

  

教学为基,因材施教

在教学中,赵警卫始终服从学院安排,兢兢业业地完成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20162018年,赵警卫承担了8门本科生的课程和2门研究生的课程。繁重的工作量并没有让他懈怠,课前精心备课,课上耐心讲授,课后答疑解惑,他始终以学生的知识需要为基本标准,以保证教学为最高标准,以其他可能干扰教学的事务必须为教学让路为原则,精心上好每一堂课,上课效果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备课时,他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选择了合适的教学方法和形式。比如“景观植物”这门课,它本身就带有很强的实践性。“不可能把大树这种高大的植物搬到教室里面,这是不现实的。”赵警卫娓娓道来,“纯粹通过照片来辨识植物,这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于是,我就采取另外一种形式,带学生到公园里面去。到现场之后,学生可以通过触摸植物,或是采摘它的叶子用作研究,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植物,达到辨识的目的。”他通过这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探索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教学之路。

赵警卫还特别注意把学科前沿的知识和自己的科研成果贯穿在知识体系中,并注意因材施教。比如在研究生的课程中,赵警卫会把科研的方法以及科研的最新成果告诉他们,帮助他们来构建前沿的知识体系。而对于本科生而言,赵警卫并没有过多的把科研融入到课程中去,而是立足于基础理论,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实践能力,以及掌握最基本的手绘、电脑绘制等设计技能。

除此之外,他还担任环境设计的班主任,配合辅导员完成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并特别关注班级内各个同学的学习状况和表现。当发现班级有两名同学有很大希望保研但两人一直没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时,他利用非工作时间,与两同学谈心聊天,鼓励两人要克服一切困难,通过英语四级,同时把通过四级考试上升到人生的高度:“人生总会面对很多困难,克服困难的能力决定了人生的高度。”

正是这样潜心教研、低调做事的态度,使得赵警卫如今硕果累累,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SCI SSCICSSCI检索十余篇;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教学成果奖、“百佳教师”,多次获得设计类比赛奖项……未来,赵警卫低调地说,还要继续做好一名科研工作者和一名教师应做的工作。

新闻来源:王胜 张志佳 项力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