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是一件需要付出的事——记我校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化工学院曹景沛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2082

  

“有了付出,有了积累,你才能在机遇到来的时候一把抓住它。”28岁的曹景沛一回国就破格成为副教授,32岁直接破格成为教授。

至今,他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并先后指导研究生22名。荣获校青年学术带头人、百佳本科教师,担任4个国际期刊的编委……揽得多项成绩的他仍踏踏实实,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吃苦耐劳的精神献身于教学科研工作。

  

兴趣指引化工路

因为班主任是化学老师,曹景沛自高中起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他如愿进入了矿大化工学院,走上化学研究的道路。

“入了行,就逐渐喜欢上了。”曹景沛在研究生期间依旧留在了矿大,在老师的引领下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因不想错过与国外高校沟通的机会,又因缘际会与国外导师建立了联系,他选择去日本群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在日本留学,对于曹景沛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他需要面对许多以前在国内从来没有见过的设备,同时这些新的设备的操作都需要他一点点地熟悉并独立操作,为此曹景沛投入了无数的时间与精力。博士攻读期间,导师要求独立开展研究,关于实验计划的具体的小的细节、反应装置的搭建等许许多多资料都只能靠他自己一点一点地查,并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积累经验,在点点滴滴的成长下逐渐靠近成功。在不断的改进与适应中,曹景沛的科研方法与操作习惯得到逐渐完善。

“在日本留学的经历改变了我很多,到今天都有很大的影响。”曹景沛认为,日本留学环境改变了他的科研态度。“日本搞学术的人真的很有拼搏精神。”他回忆道,在日本,夜里灯火通明的研究楼是一道别样的风景,夜里十点离开研究室都会被人认为是提前离开,会非常不好意思。早上,在实验室或是办公室里,甚至可以看到横七竖八地躺下休息的学生,他们在实验室度过了一夜。在那里,助教甚至会在凌晨一点仍然待在实验室,第二天早上六七点的时候,他已经又出现在了实验室。渐渐地,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作风也深深地烙印在了他身上。

回国之后,曹景沛便因为读博时大量的科研成果与做研究员时的经历直接破格成为了副教授,四年之后,更是直接一跃成为了教授。当被问到屡次破格晋升的原因时,曹景沛说:“付出是最重要的因素。”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很少有晚上12点前休息的机会。这份付出,让他获取到了显著成果,而他一直坚守在探索的路上,毫不停歇。

  

倾心培育后来人

“人才培养是本科教育的第一要务”。曹景沛对自己指导的学生倾注了极多的心血。

他把做毕业设计的本科生当作研究生般培养,每天为学生们做计划、布置任务,并要求学生们每天都要到实验室去。从实验方案设计、数据分析、结果讨论和论文书写,再到后面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有时甚至是全部推翻重写,他都紧跟在学生身边,指引方向并锻炼其独立动手能力。也正是如此,曹景沛培养的多名本科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论文,他也多次被评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老师。

作为本科生班主任,曹景沛对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也都尽心尽责。他会根据每一位同学的实际情况,一对一地为他们提前做好布局。对于想要考研的同学,曹景沛会帮助他们提前分析学校与导师,同时还会为他们单独指导复习与复试;对于选择就业的同学,曹景沛也会尽力为他们寻找资料与渠道,并帮助他们联系好的公司,努力为他们创造机会。

相比于本科生的培养,曹景沛在研究生方面花费的精力也同样不少。从课题的熟悉,到实验方案的设计,再到实验工作的开展,结果的验证,及论文与报告的撰写等,他常常一对一地对研究生进行指导。

曹景沛极为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强调眼界的开阔与目标的确立,及技能的学习与自主性的培养。“每个人应该明确自己发展的目标”,他坚信,学生们只要瞄准好的发展方向,通过个人的不懈努力,一定都能有所成就。他指导的研究生先后6人获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20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创新硕士奖学金等,7人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

  

吃苦奉献重科研

在保证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曹景沛更是全身心地扑在自己的科研事业上。他从研究生阶段到现在就一直研究煤化工,并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曹景沛从日本回国的时候,除了实验室一间空房子,几乎一无所有。“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一点一点搭建起来的。”从水电线路的改造,到设备的设计安装,甚至到门窗玻璃纸的裱糊,都是他带着研究生在做。

“搞科研是很辛苦的。”曹景沛对学生要求严格,他要求他们必须每天的空闲时间都待在实验室里探寻文献,实践操作。同时,他对自己的要求更加的苛刻,每天早早地来到实验室,晚上待到最晚,甚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要起来工作,周末对于他只是一个名词。

除了吃苦耐劳的态度,他认为钻研精神也同样不能少。“大的方向取决于国家的发展政策和导师研究方向,但具体方面的发掘却要靠自己。”只出力气是没办法出成绩的,曹景沛从大量的前沿文献资料出发,带领学生分析行业前沿,提出关键科学问题,并以此作为突破点,脚踏实地地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

曹景沛科研路上十几年的跋涉,在煤与生物质洁净高效转化方面留下了许多的足迹。他的目光早已不停留在过去那些许许多多的奖项里,而是不断坚守在科研和教学的一线,严于律己,严于教人,以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探索求真的态度向着更深远的化工世界走着,一步一个脚印,浸透着对于科研最真挚的热爱。

新闻来源:张然 王卓然 项力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