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记我校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土木学院张营营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08-17浏览次数:3528

对于任何人而言,肩负重重责任不可谓不辛苦,能否将件件事情都处理好,就全凭良心、责任心与能力。

而肩负教学、科研、党建工作诸多职责的张营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将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所作所为都让人肃然起敬。

  

拨迷雾,开启拼搏之路

那是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盛夏,刚刚结束高中苦旅的张营营迈进了山东大学的大门。初入大学的他十分迷茫,他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如何,也不知道自己现在该怎么做。

“稀里糊涂”中,他已经到了研一。在一个平凡无奇的午后,张营营的同学突然问他:“你想不想考博?”张营营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当然想啦,就是怕考不上。”“我一个普通学校进来的学生都不怕你怕什么?”同学看似不经意间的话语却引燃了他内心深处蛰伏许久的悸动。从此,他三年如一日地备战考试,每天起早贪黑,马力十足,最终如愿以偿考入了同济大学世界排名第一的土木工程专业。谈起那段经历,张营营感慨万千:“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可人无完人,纵然奋斗,英语一直是张营营的一个短板。本科硕士几年间数次攻考六级,都堪堪因几分之差而失败。读博以后,张营营下狠心要考过六级,他每天认认真真背单词、刷题库,最终以近50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六级。不服输、能坚持、敢拼搏,铸就了张营营独特的坚韧之骨。

在自己的人生方向慢慢清晰后,张营营逐渐发现自己对科研具有浓厚的兴趣。对待科研,他同样不因任何困难而服输。他常常因为一个问题搞不明白而连夜奋战,更是经常对论文中的字句反复拿捏,力求简明扼要。为了跟上学术前沿的步伐,他时常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去参加行业中的各种研讨会议。

正是凭着这种对事情的投入和专注,张营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过SCIE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

  

尽所能,敢言永不服输

出身教师世家的张营营,从一开始便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求职路上虽几经波折,但他仍然没有改变自己对教师职业的向往。于是,在一番仔细考量之后,他选择来到了矿大实现梦想。

所有充满执念的行为背后,都隐藏着内心最火热的拼搏劲头。当提及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时,张营营的语气骤然坚定:“首先,一定要做到热爱教师职业;其次,要热爱这个学校、热爱自己的专业;最后,要有一颗爱学生的心。教书育人永远是学校最重要的事。”凭着这三个“热爱”,张营营坚守着当初的承诺——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逐渐从不成熟走向成熟。

“我内心深处最自豪的事,就是能尽我所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张营营笑着说。虽然在多个岗位上连轴转,他凭借着永不服输的心一力担当,更是从未熄灭过对教学事业的热情:年年指导学生实习,坚持将每一个加入自己课题组的学生带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营营的付出换来的是一个个优秀学子所交出的满意的答卷和更多的学生对他的信任。他指导的优秀学生代表徐俊豪,不仅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优秀硕士论文的荣誉,还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研究生峰会斩获三等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正是凭着这份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很多学生慕名而来,想找他作自己的导师。

  

有拼劲,勇挑时代脊梁

张营营担任着博士生导师、班主任、教学主任、院党委委员多个职务。当谈起这些工作时,张营营反复说到两个字:责任。他所承担的这些工作大多是是志愿服务型,并不能给他带来任何的实惠,但对于他来说,能听到几句同事的认可、领导的信任,便已是心满意足。

“我觉得我们的同学都很优秀,都非常的可爱。”他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睛中闪现着一种视学生如己出的光芒。作为一名对学生严格要求的老师,张营营也说道,现在学生的能力是很强的,只要用心做就能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做老师的关键就在于怎么引导学生,带动他们的兴趣点。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勇于正视错误并积极改正是其必须具备的品德。记得有一次,他的一位学生在实验课题快要结束时,问到:“老师,为什么要做这个实验?”刚开始张营营感到有些愤怒,但很快平静了下来。“我只是告诉他去干这件事,而没有告诉他为什么要去这样做。”张营营这样说道,“从那之后我就开始改正,在下发课题时一定要指出来为什么。”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改正缺点,一路走来,张营营都在用这种模范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有丹心方可育桃李,心无畏才能攀高峰。人生路上,张营营正是凭借着那永不服输的劲头,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就。对学生的关爱、对科研的热情、在困难面前的不服输……缺少了哪一样,都不足以担起重任。昨日谱写得精彩,未来却仍旧未知。凭借高昂的精神,纵然前路万里,也愿张营营能矢志不移!

新闻来源:王妍 牛新玉 徐静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