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北威州政府代表团来校考察中德中心(7.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01浏览次数:33

 

630上午,以费瑞德里奇.瓦格纳先生为代表团团长的德国北威州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来我校考察中德中心。学校在办公楼B501举行座谈会,校长葛世荣、副校长刘炯天、江苏驻欧洲经贸代表处主任丁大纲、江苏省外经贸厅合作处处长施卫、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利生等出席会议,徐州市外经贸局、外事办,我校党政办、科技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建工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校长葛世荣致欢迎词,简要介绍了我校概况。他说,今年是矿大的百年校庆,经过几代矿大人的艰苦努力,已经把这所百年老校建成为世界上办学规模最大、学科门类最齐全、人才培养类型最丰富的矿业高等学府。葛世荣校长还介绍了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成就、科技创新成果、与董事单位合作以及国际教育与交流情况。对于科技创新,他指出,我校在绿色采矿技术、矿山安全保障技术、洁净煤加工技术、深部采矿和地下工程技术、矿区生态修复技术、煤代油技术、数字化矿山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就。

葛世荣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开展国际教育与合作方面的新进展,详细介绍了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情况。他就中德中心成立的背景、中心的目标与重点研究领域、德方合作伙伴、中心的体制与架构以及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等5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葛世荣校长希望,德国科教部、北威州政府、基金会和企业对来华工作的德方专家给予支持;希望中德中心在中德两国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双方在新能源、矿区生态修复、节能减排、矿山安全技术与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技与产业合作;期望寻找德方合作伙伴,共同成立中德工程师培训中心。

北威州政府代表团团长费瑞德里奇.瓦格纳先生说,非常感谢矿大的盛情接待,之前对中国矿业大学虽有耳闻,但今天有幸身临其境了解得更深入。他认为,为了更好地开展合作,德方专家需要更多地了解徐州煤矿塌陷治理区项目的详细情况和数据,以便专家作出准确的判断;同时,他提出中方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德国鲁尔工业区的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地开展煤矿塌陷区治理;为了提高合作的成效,瓦格纳先生希望,中方能够提出具体需要解决的难题,以便德方考虑从哪些方面给予技术帮助。他表示,回国后,会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德国的大学或者企业进一步与中国矿业大学开展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推进德国专家参与中德中心的项目开发研究。

座谈会上,北威州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彼得.罗斯纳先生和艾曼纽.格博士分别就煤矿塌陷区治理中有关水处理、经济分担、煤层气的抽放等问题与我校有关专家进行了交流探讨。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马利生介绍了徐州市北郊煤矿塌陷区治理工程的具体情况,提出了中德双方围绕规划设计、塌陷地的修复治理和综合开发三个层面合作的设想,围绕信息、技术、人才和资本等四个要素进行合作。

座谈会后,北威州政府代表分别参观了我校环测学院实验室,并与即将赴德的研修班学员进行了座谈。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