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广大同学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践行总理教诲(6.29)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29浏览次数:64

    612日,我校2009届将赴西部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在临行之际致信温家宝总理,表达自己“投身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坚定决心。621日,温总理给我校09届毕业生回信:“同学们:基层艰苦地方需要你们,那里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努力奋斗!”

收到温总理的回信后,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倍感振奋,纷纷以不同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温总理回信的精神,并决心按照总理的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献身基层、服务人民,接受历练、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基层艰苦地方闪光。

 团干部: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闪光

625下午,校团委在计A-209会议室召开团干部座谈会,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的回信精神。新老团干围绕西部就业、基层就业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校团委书记熊志忠说:总理的回信不仅是对毕业生的勉励,更为在校大学生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祖国和人民的召唤,更是长久以来千百万矿大学人凝聚的爱国报国、奉献青春的无悔誓言。西部、基层天地宽广,机遇无限,那里最需要的是人才和智力资源,那里是当代大学生展示才华、历练品格、建功立业的大好舞台。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到“青春在基层奉献中闪光,青年在艰苦历练中成长”,要积极响应总理的号召,到基层去到西部去,肩负使命,勇担责任,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机电学院机自06-4班吴国庆认为,温总理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就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矿业大学的关注,作为即将走入大四的学生,我们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思考,想想自己能为母校的发展做些什么,能为国家的建设做些什么。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总理的号召,那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用我们的青春智慧为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艺术学院艺设06-4班杨杰表示,去基层工作是个人的人生选择,青年学生应该把个人的选择与祖国的需要联系起来。祖国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去。在高校里,团工作的基础是团员青年,班级团支书是学校团组织的基层组织,作为共青团干部应该重视基层组织的建设,利用团的基层组织做好去基层就业、去祖国艰苦地方就业的思想动员,引导和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到艰苦行业,实现基层就业。

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骨干:让青春的智慧在祖国的基层熠熠闪光

625晚,在南湖校区松苑1号楼A1071,校学生会和校社团联合会召开“青年责任论坛——学习温家宝总理回信  坚定基层成才信念”专题学习讨论会。校团委副书记王传棨出席了会议。

校团委副书记王传棨谈到,温总理的回信是对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基层、服务西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最大的褒奖和鼓励。矿业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积淀下来的扎根基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财富在一届又一届赴基层艰苦地方就业的毕业生身上得到了集中的体现。4万矿大学子应当把温总理的教诲和嘱托转化为勤奋学习、勤于实践、立志扎根基层的巨大精神动力,以个人之所学所识,报国家之所需所用,为矿大百年历史续写新的辉煌。

社团联合会秘书处王倩同学谈到,当代大学生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才能真正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才智的过程中对社情、国情形成更加深刻的认识,才能真正实现大学生的社会价值。

学生会学术部贾蓉同学说:虽然温总理回信很简洁,但是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一个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发展的科学性,而科学性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和谐发展。在我国东西部差距不断扩大、西部发展急需人才支持的时代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应当深刻理解和牢记温总理的教诲——基层艰苦地方,大有可为。因为青年学生掌握的知识恰恰是广大中西部地区崛起所需的潜在动力,在投身西部,扎根基层的过程中,大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

社团联合会邓小平理论研习社蔡丽娜表示,温总理的信中体现着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的要求。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目的是要正确地指导实践活动的开展,使自己的行为符合时代发展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的规律。邓小平理论研习社等理论社团一定会把温总理回信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用正确的理想信念指引自己的行动,用扎根基层,服务艰苦行业的实际行动对大学青春作出更加精彩的诠释。

非毕业班学生:温暖·激动·目标·努力

625前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认真学习领会温总理回信精神的同时,各学院也纷纷组织非毕业班同学学习温总理回信精神,畅谈学习感受。

外文学院英语07-1班杨彬说:我是在西部出生的孩子,看到温总理的回信,我真实地感到西部的孩子不再孤独,西部的城市不再孤独,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在我的记忆中,西部贫瘠的土地和飞舞的黄沙是埋在西部人心中难言的痛楚。于是,我带着改变西部贫穷落后面貌的希望来到中国矿业大学。温总理的回信让我看到改造西部、发展西部、振兴西部的美梦必将成真的希望,让我再次感受到青年学生投身西部、扎根基层的动力所在。我一定会牢记总理的嘱托,好好利用好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广阔平台,扎扎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毕业之后回到西部,扎根基层、在西部艰苦的行业和岗位上,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总理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

体育学院体育08-3班王宇航说:西部计划为当代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去基层锻炼自我实践自我的机会,如今已有数以千万的毕业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西部开发的建设中。几年前,我的哥哥毕业后响应国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号召,到西部去当志愿者,当时我的心里感慨万千。“西部开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前觉得离我很远,但是,当我看着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们背起行囊,义无反顾地奔赴西部艰苦行业的基层岗位时,当我聆听着温总理西部艰苦行业“大有可为”的教诲时,我突然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清醒地认识到,西部艰苦行业的基层才是祖国最需要我们大学生的地方,也同样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能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地方。西部广阔的天地属于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属于广阔的西部。

化工学院矿加07-1班曹冰说:虽然我是低年级的学生,但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大学生就业的“寒冬”,从温总理的信中我看到了大学生就业“春天的希望”、“夏季的成长”和“秋日的收获”。温总理一直关心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次温总理专门就大学毕业生投身西部艰苦行业基层就业回信给我们矿业大学的学生,这更加坚定了我和许许多多和我一样希望毕业后扎根基层、服务艰苦行业的同学的信念,也为我们以后的生涯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理性地认识到,其实所谓的大学生就业困难只是相对的。在西部、在艰苦行业、在基层岗位上,大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有着广阔天地,是“大有可为”的!目前我们要做的是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学好文化,练好本领,为将来到基层建功立业打好基础。

到西部、到基层就业毕业生:满怀信心 牢记嘱托 献身基层建功立业

得知温总理给09届毕业生回信的消息后,最受鼓舞的是今年我校毕业生。2009届奔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赴西部计划和绵竹计划的志愿者纷纷通过座谈会、团支部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起来,认真学习总理回信,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

校团委副书记李江涛在参加毕业生座谈时指出,2009届矿大毕业生“心系西部、胸怀祖国、扎根基层、建功立业”,为矿业大学百年弦歌不辍、百年薪火相传的历史画卷又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们的榜样示范作用将引导着一届又一届的矿大学子投身基层、奉献青春。温总理语重心长的话语是激励矿大学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投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历史进程、勇担强国使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广大毕业生一定要牢记总理嘱托,不负母校期望,到基层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总理教诲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今年7月即将奔赴西部基层就业的矿业学院袁曾卫同学说:读完《温总理给矿大09届毕业生的回信》,我的内心感到非常的激动。作为到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我们能深切地体会到总理对我们大学生的勉励和支持,更多感受到的是一个父辈对儿女般的慈爱和关心。总理的回信更加坚定我们服务于西部,服务于基层的决心,使我们倍受鼓舞,满怀信心,充满斗志地走上工作岗位。

同样选择了西部基层艰苦行业就业的矿业学院唐志慧同学认为:矿业大学“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和采矿人“永远不服输,永远不向困难低头,永远争第一”的优良传统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懈努力、勤于实践。在四年的矿大生活中,我们积累了能够在今天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能力。温总理语重心长的话语更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西部,投身祖国建设的信念,我们必将不负总理的期望,把总理的教诲和嘱托牢记在心,并把它传递给所有扎根基层一线的矿大学子。

第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平说:正确的理念决定正确的行动,正确的行动才会产生正确的结果。我们会在研究生扶贫接力计划的志愿工作岗位上圆满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牢记总理嘱托,用青春奉献为西部腾飞和基层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为母校增光、为母校添彩。

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严伟说:实施西部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并长期实施的一项公益事业。西部的干部和群众对西部计划志愿者充满期待,每年包括我校在内有众多的大学毕业生奉献西部,为西部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这次对温总理回复的学习,我们更近一步理解了投身基层艰苦地方的重要性,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温总理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开创一番事业。

先进班集体:以学长为榜样,坚定基层成才信念,争当能源科技尖兵

在得知温家宝总理给我校2009届毕业生回信的消息后,我校省级红旗示范班集体、全国先进班集体推荐班级信电学院电气06-11班于625日下午召开了“认真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给我校09届毕业生回信’”主题组织生活会。

在主题组织生活会上,班级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学习温总理回信的体会,抒发自己投身西部、投身艰苦行业和扎根基层的豪情壮志。

胡水、宋昭昭和叶子晟等认为,当在物质和利益的诱惑下,很多毕业生选择发达地区和舒适的职业实现个人价值的时候,矿大的师兄、师姐们却毅然选择去西部、去艰苦行业的基层岗位就业,把自己的青春才智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榜样。温总理的回信一方面是对作为毕业生的他们投身艰苦行业基层的做法的肯定和鼓励,另一方面更是对我们还在校学习的大学生的鞭策和教诲。

樊胜利、李炳超、朱方田和郭力峰等同学认为,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她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务实的时代精神造就了一代代义无反顾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矿大人。心系祖国、扎根基层的师兄师姐们,明天的矿大必将以他们为荣。身为中国矿大的一员,“我们是能源科技的尖兵”,肩负着开采光明的使命,我们会向学长们那样选择基层工作,那时我们头顶的可能不是蔚蓝的天空,脚踩的也不是碧绿的草地,但无论是在塞外戈壁、东海之滨,还是在白山黑水、南疆雨林,我们都将用矿大人无悔的青春,在艰苦行业的基层岗位上奉献,践行一代又一代矿大人“探索科学奥秘,奉献青春年华”的无悔誓言。

赵守贵、章亚苏、徐立华和赵洋等同学谈到,在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始终是制约国家全面复兴和民族真正崛起的瓶颈。基层艰苦行业往往较多地分布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中国的西部大开发不仅仅是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更是为了促进文化的融合、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进步。大学生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代表者之一,其肩负着实现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在基层艰苦行业奉献聪明才智、促进社会发展、助力民族复兴是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百年名校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我们更要以一代代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前辈们为榜样,薪火相传,把矿大学子心系祖国、乐于奉献的精神代代相传。

 

新闻来源:校团委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