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总理的重托 人生的选择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09-06-29浏览次数:52

 

    “基层艰苦地方需要你们,那里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努力奋斗!”当接到温总理的回信时,我校即将赴西部地区工作的302009届毕业生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这封信发出去只短短的10来天时间就得到了总理的回复。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大国的总理,日理万机,亲自给大学生回信,切实体现了总理近民、亲民、爱民的人格魅力。回信内容虽只有短短的25个字,但逻辑严密,极富内涵,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作为一国总理和作为一位长者的肺腑之言,让人感到亲切真挚,记忆深刻,回味无穷。

       温总理给学生们的回信是深思熟虑的。回信用词非常精炼,字里行间饱含着希望和重托,透露出和蔼可亲的长者风范和睿智,仿佛慈父对儿女的教诲、鼓励与鞭策。温总理回信的三句话是对世情民意的洞察,是对人生发展的一种体验。温总理首先提出,基层艰苦地方需要你们,这是国家总理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更是一个亲身经历者的深切感受。温总理曾经多年奋斗在西部地区,又跑遍了全国2500个县区中的1800多个,他对西部地区缺乏人才和技术的情况十分了解,所以,总理提出开发西部需要大批大学生的参与,当代大学生应该到西部去建功立业。其次温总理提出西部大有可为,对于矿业大学的学生来讲,这是智者的忠告。王府井找不到煤炭,南京路开不出矿产。许多事业上成功的人士正是从基层干起,从艰苦的一线干起,最终走向成功的,再加上我国的煤炭基地主要是集中在“三西”(山西、陕西、蒙西)和新疆,这些地区煤炭产量占全国产煤量的一半以上,所以,矿业大学的毕业生到西部去工作将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但也要知道,西部是需要吃苦的地方,大学生要能耐得住寂寞,要有顽强的毅力,要经过艰苦奋斗才能做出成绩,所以总理又提出了希望同学们努力奋斗。

    总理的回信不仅是对写信毕业生的鼓励,更是对学校的一种鞭策与鼓舞。一直以来,中国矿业大学的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近几年来煤炭主体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选择到工矿基层就业。可以说,从白山黑水,到南疆雨林,从塞外戈壁,到东海之滨,到处都有我们矿大人在奉献热血和青春,矿大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样,学校的发展也得到了历代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与指导,其中,1988年邓小平同志为我们题写了“中国矿业大学”校名;1999年,当时的总书记江泽民同志为学校题词“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把中国矿业大学办成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全校师生正在以各种方式迎接百年校庆之际,温总理给我校2009届即将赴西部地区工作的30位毕业生的回信,无疑会激励我们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进入下一个百年,使学校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总理这封回信并不仅仅是给我校的三十名学生的,这封信代表了温总理向全国数千万大学生提出的希望和勉励,体现了温总理对学生就业问题的关心和关注。因此我们必须从关心全国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高度,站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来研读此信,理解其实质,领悟其真谛。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温总理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提出必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并多次深入西安交通大学等基层单位调查大学生就业问题。此次的回信虽然只短短三句话,但所反映出的却是党和政府对所有大学生就业的关怀之情,对青年人的关爱之心和对祖国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学校党委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温总理回信中的这种精神,进一步发扬百年奋斗求索形成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并将其转化成在校大学生学习实践的内在追求、毕业生择业就业、成才发展的价值导向和自觉行动,在全校唱响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总理给基层群众、大学生回信已经不止一次了。这些回信,让我们体会到了群众在总理心目中的重要位置。他为什么能一次次地给群众回信,就是因为总理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大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总理曾说过,“日理万机,这第一机就是百姓生活,第二机还是百姓生活,万机加一起全都是百姓生活,干部的日理万机要从早到晚都想着百姓生活”。总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天给我校毕业生的回信便是一个例证。群众生活改善了,他感到高兴。群众有困难,他会感到难过,并会想方设法去解决。为了听取群众意见,他还在中南海接见来自基层的群众,并说:“中南海大门是向人民群众敞开的!”

    基层大有可为,基层经历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走基层成长之路是大学毕业生的正确选择,但决不是“镀金”的资本。在基层单位工作,更多需要的是汗水和奉献。让我们共同以温总理的回信为座右铭,用温总理的回信精神激励、鞭策、提醒我们不断前行,在基层艰苦地方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