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文社会科学振兴战略 建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

我校举办“兴文战略”高层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次数:2524

  

        819日,以“中国矿业大学‘兴文战略’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为主题,首期中国矿业大学“兴文战略”高层论坛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学校举办。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刘波以中国矿业大学兴文战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思考为题,围绕矿大学科基本情况”“对矿大兴文战略的认识和解读”“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思考等方面作主旨报告。她从学科布局情况、学科发展水平方面介绍了学科发展整体情况,指出了我校学科建设层面的的特征和矛盾。在介绍矿大文科发展的历史与概况、学校文科类学科布局情况、我校文科研究特色的基础上,她列举了矿大当前文科发展面临的困难、不足并分析了其原因。

    刘波书记阐释了文科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价值,指出矿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更强大的文科支撑。她说,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以文科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基础。文科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沃土,文科是一流文化的重要载体,文科是矿大转型的重要推动器。她深刻解读了“兴文”理念及在学科布局中的定位,进而提出了我校兴文战略的基本构想与六大举措。

    刘波书记还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已具备的基础,阐述了面向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新要求,指出了学校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考虑:一是站在三个“事关”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落实“三个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三是压实“三级责任”完善组织协调体系,四是加快推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

    校长葛世荣致辞。他分别从新中国成立前40年、新中国成立后30年、改革开放的40年三个时期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成绩,全面回顾了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在展示了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平台和团队取得的有益成果,以及为我国煤炭行业和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的同时,他还列举了一些与全球能源开发相关的哲学社会科学问题。

   葛世荣校长表示,当今的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时代,我校明确提出“强本拓新、转型发展”的新战略,致力于做好“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的新文章,从而尽早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的新目标。在这个新征程上,离不开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支撑,希望各位专家为我校的“兴文战略”指点迷津,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指出方向。

    全体与会专家,副校长赵跃民、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副校长卞正富,校学术委员会、发展规划处、教务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处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体育学院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卞正富副校长主持。  

    专家论坛环节分别由曹德欣副书记、卞正富副校长主持。

   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江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杨海蛟、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杨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宋进、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同济大学教授陈大文、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等专家分别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矿业大学提出“兴文战略”恰逢其会、恰当好处、恰如其分、恰中要害,在国家推进“双一流”高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新时代,以理工科为特色的高校必须认真思考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问题、必须着力突出人文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指出,“兴文战略”必须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尊重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发展规律,避免以理工科思维办文科;“兴文战略”必须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根据矿大实际、突出自身特色、寻找新方向和增长点;“兴文战略”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马克思主义引领人文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兴文战略”必须明确一流大学建设与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科学关系,创建高水平文科是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兴文战略”必须注重循序渐进,注重扬长补短,有所为有所不为;“兴文战略”必须注意善法良行,聚焦制约学校文科发展的根本问题,真抓实干。  

    与会专家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是“兴文战略”的旗帜方向、重要内容和首要发力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所高校文科建设水平的指示器,是建设一流大学的题中之义和必然选择。必须从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中国高等教育的看家本领、高校立德树人的使命召唤以及当代中国高校的鲜明特色的高度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务必做到高站位、真重视、讲实效,务必实现上水平、入主流、有特色,务必以制度建设为基、思政课教学为主、学术研究为本。为了真正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的特殊重要性,应该从学术评价、高水平人才引培、经费支持、课程安排、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给予“特区政策”,加快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

    专家论坛结束后,刘波书记、葛世荣校长分别进行了会议总结。

    本次高层论坛是我校在加快建设具有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和提出“强工、厚理、兴文、拓医、育新”发展战略背景下,积极谋划人文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着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亓光摄影:项志国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