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新鲜事】跨越二十八年,两代人接力同一个矿大梦 ——记我校2021级新生、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汤佳琦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9-21浏览次数:25

 

网页窗口刷新,再刷新……查询界面终于出现了她的名字!正在电脑前焦急等待结果汤佳琦立刻爸爸妈妈报喜恭喜成为我们的小师妹”“做个精彩的矿大人!”汤佳琦父母向女儿表达最美好的祝贺。

1993年至2021年,跨过28年的岁月,来自河北唐山的汤佳琦追寻父母的脚步,成为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一名新生来到矿大开启属于自己的崭新旅程。

缘分,始于1993

汤佳琦的父母都是我校1993级本科生,分别读于矿山测量专业机械电子专业。两人在矿大的校园相识、相知、相爱,四年时光,载满辛勤,满是甜蜜。

回忆起大学时光,他们十分感慨,“矿大学习氛围很浓厚,学风严谨,我们每天都认真学习,即便是周末也会去教室、图书馆自习,踏踏实实地度过了大学四年岁月。”

怀揣着对母校的深厚情感,通过同学群、微信公众号,他们经常关心着矿大的发展。学校逐步提升的社会影响力、校友们蒸蒸日上的职业发展,是他们时常谈论的话题,一点一滴不经意的话语,落在汤佳琦心上,矿大的朦胧形象早藏进了孩童的小小心灵。

好奇心驱使着汤佳琦在网络上搜索矿大,字句文段里矿大优良的学风、浓厚的学术氛围、雄厚的师资力量、多彩的文娱活动……绘成彩色的画卷,让矿大的形象渐渐清晰明亮,填满小小心灵的梦想。

接续理想,“日拱一卒”

梦想悄然种进心中,汤佳琦决心用勤勉来灌溉。升入高中,汤佳琦将学习当作第一要务。

疫情、网课与新高考,这极不平凡、风雨兼程的高中三年,磨砺万千。她勤学苦练,认真钻研,备考期间早晨5、6点便起床,晚上直到12点仍手不释卷,一本又一本练习册,一套又一套试题,写满字迹的笔记本,都见证着她的努力。回想起那段拼搏的岁月,汤佳琦说:“备考的日子虽然很累,但满载收获,回想起来是别样的快乐。”

理科生的汤佳琦有一套学习语文的独特心得。她将语文学习巧妙地融进日常生活,从生活经验里找寻阅读理解的方法,从电视剧、电影、新闻的字句中找寻作文的素材。枯燥的练习加入了乐趣,刻板的知识增添了活力,功夫终不负有心人,语文成了她引以为傲的科目。

就读于矿大优秀生源地的河北石家庄二中,优质的师资力量背后少不了竞争的压力,临近高考,身边弥漫的紧张气氛让汤佳琦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为了克服考前的焦虑,汤佳琦拿出一颗象棋中的“卒”,并在小纸条上写下“日拱一卒”贴在桌前,每当有了松懈难以坚持的念头,抬起头来便看见了不服输的自己。

圆梦,2021再启航

2017年,汤佳琦陪伴母亲返校参加同学聚会,在粼粼波光的镜湖边,初次参观了矿大南湖新校区,“矿大气派宏伟的建筑,风景优美的校园环境深深吸引着我,路上的学长学姐总是很乐意为我们提供帮助。”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却让汤佳琦感受到了舒心的氛围,这段经历更让汤佳琦对矿大念念不忘。

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把矿大电气专业放在了首位。“我对电气方面的知识和工作十分感兴趣,矿大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很强的专业实力,我把电气专业作为第一选择

6月8日起开始的漫长等待,7月25日下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再到如今在矿大开启人生新航程,汤佳琦收获了奋斗最美好的答卷,也将书写新一代矿大人的青春画卷。

“佳琦十二年寒窗苦读,认真,勤恳,一步一步走来有很多的不易,希望她能够不虚度自己的四年年华,把矿大的严谨学风、优良传统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学有所长、不负期望、有所成就,实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母亲的赞许与期许,让汤佳琦对矿大生活更添一份憧憬。

谈到未来,汤佳琦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她说,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她将尝试用电气工程这把永不生锈的钥匙,去开启未来的高科技大门。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臧国栋 李洪歌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