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来校论全球化与中国的三次接触(6.6)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06浏览次数:76

 66下午,著名学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凤凰卫视高级策划、主持人王鲁湘在文昌校区科学馆作了题为《全球化与中国的三次接触》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邹放鸣主持,全校1200多名师生享用了这场思想的盛宴。

    讲座中,王鲁湘以渊博的知识、生动的事例、幽默的谈吐,就500年来的全球化进程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精辟的阐述。他指出,全球化的进程从500多年前就开始了,标志性事件是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后的岁月中,中国有三次与世界全面交流的历程,第一次从1514年(明朝正德9年)开始到1707(清朝康熙46年)结束,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中国赢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二次从1840年开始至1959年结束,中国在被迫的情况下进行,经历众多的苦难和屈辱,但也取得了很多的历史成果;第三次从1979年开始时至今日,中国主动对外开放,取得了辉煌成就。

 他说,在中国与世界第一次接触期间,以葡萄牙、西班牙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为中国带来了世界地图,带来先进的科学技术,带来新的物种与新的精神文化,这其中最为显著的表现是大大促进了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的发展,促进了中国人口的急速增长,至清高宗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我国人口超过3亿,但由于清朝的闭关锁国,自1707年起中国与世界相对隔绝开来;第二次接触共有120年的时间,战争与革命是这个时代的主题,这个时代压迫与抗争,屈辱与成绩同在,一方面以英国、法国等代表的西方国家通过武力和不平等的贸易使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不断地从中国掠夺财富,另一方面中国人又奋起抗争,不断学习,成为了世界上最善于学习的民族,赶上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实现了中华民族的自立与自强,但1959年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极其“左”的时期,中国再次与世界隔绝开来;第三次接触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起点,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主动地敞开胸怀迎接挑战的一次主动选择,这次主动选择仅仅才三十年,中国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特别是在经济上跃居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并且很快就会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最后,王鲁湘在总结这五百年来全球化进程的结论时指出,一个民族、国家,只要抱着开放的心态,他的进步就是不可阻挡的。

 邹放鸣副书记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说,王鲁湘老师博闻广见,风趣幽默,以丰富的知识,独到的见解,透彻的分析,丝丝入扣、从容不迫、引人入胜的叙述,为大家作了一个思想容量大,很精彩、很深刻的报告,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独特的历史场域、宽广的历史视野、全新的历史府第,使司空见惯的事物有了厚重的历史感,有了历史的灵魂,使得我们能以全新的视野、全新的方式感受我们的日常生活,感受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感受我们所面对的世界和历史,感受过去、现在和未来,感受新世纪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从而引发我们的理性思考,而在今天我们这个躁动不安的世界上,这种理性思考是非常难得的。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通过提问请教的方式和王鲁湘老师进行了交流。

 

    王鲁湘教授简介:王鲁湘,凤凰卫视主持人、著名文化学者。1956年生于湖南,1978年进湘潭大学中文系学习,1984年进北京大学研修中国美术史,并获哲学硕士学位。2000年受聘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授、博导,2001年任香港凤凰卫视高级策划。历任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总策划、《世纪大讲堂》主持人、《文化大观园》总策划、主持人。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