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宣传部举办“弦歌百年 难忘焦工”校情校史访谈节目(5.25)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25浏览次数:74

          523下午,南湖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管理学院小玥在线承办的“弦歌百年,难忘焦工”迎校庆校情校史访谈节目在这里举行。曾经的沧桑岁月,艰苦而幸福的历史时光,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焦工时期辉煌历史,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百年弦歌不绝,百年薪火相传。

节目邀请了焦作工学院46级校友赵振宇老先生、焦作工学院49级校友于汝绶教授、福中矿务学校校长李善棠之女李蕴华老师。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万海、校庆办副主任王雨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静丽出席访谈活动

访谈在管理学院合唱团的一曲雄浑庄重的《焦作工学院校歌》声中拉开序幕。访谈就1931-1950年矿大在焦作时的难忘历史展开,主要包括六部分内容,分别是“我的求学之路”、“焦工印象—求学篇”、“学者云集—辉煌篇”、“爱国、爱校、爱生活”、“大学生活点滴记忆”和“难忘母校”。访谈中,两位染尽沧桑的知名校友分别深情回忆起那些难忘的岁月。现年87岁高龄的赵振宇老校友讲述了抗战时期自己从高中毕业到考入焦作工学院的三年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那时求学的艰辛。于汝绶老校友回忆了自己从上海几经辗转到焦工报到的故事以及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些趣事,使大家更深一步了解了矿大人身上的矿大精神和矿大品格。同时,殷切希望在校大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理性识别外界诱惑,理工科学生要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并为学生推荐了必读书目。远在北京的47级焦作工学院校友崔云龙老先生还专门为我们录制了讲述苏州时期爱国运动的节目视频。李蕴华老师回忆了父亲李善棠对焦工的深厚感情和对煤炭事业呕心沥血的动人事迹,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之后,嘉宾还送上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以及对矿大的深情祝福。

访谈中,作为露天采矿专业创建人之一的教授还为我们回忆了当时出版中国第一部《露天采矿学》的酸甜苦辣,并现场展示了珍藏至今的那本《露天采矿学》,李蕴华老师则拿出了父亲在1958年写给自己的一封感人至深的信函。现场还进行了赵振宇老先生将自己珍藏的焦作工学院毕业证书、校徽等文物资料捐赠给我校博物馆的仪式,校庆办公室副主任王雨辰老师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为赵老颁发了收藏证书。

最后,嘉宾和全场师生同唱了一曲《我们矿大人》,圆满结束了此次节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