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跨越山海,奔赴基层——记2020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人文与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伏超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0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人文与艺术学院经济法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伏超心向基层,考取了淮安市江苏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乡村基层是我的选择,我不会后悔!”

坚守初心  学海勤作舟

本科阶段,伏超获得了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国家奖学金、六次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还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学业成绩连续四年班级第一。

毕业之际,他考研进入矿大学习,“我相信,矿大良好的学习氛围能够引导我更好地投身于专业学习中,进而更好地建设家乡。”2018年,已经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他却放弃了公务员工作,来矿大攻读经济法专业硕士。

硕士期间,伏超持续“充电”,他不仅保持着班级第一的成绩,还积极投身于学校学生组织和社会志愿服务中。繁忙之余,伏超仍坚持每晚数公里的跑步,坚持每日看时评、看报纸将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不断磨练能力与心性,一步步向着成熟的、能够担大任的自己靠近。

不问路远  上下而求索

来到矿大后,伏超担任过班长、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等学生干部职务,他始终保持着服务心态、归零心态、积极心态。

在省学联驻会期间,面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新规则、新赛制带来的新试题,他稳扎稳打,以实干应对赛事进程中的每一步,最终助力江苏省在“挑战杯”赛事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优秀源于热爱和积累,每一份文稿的完成、每一份工作的实学实干、每一次活动的组织安排磨砺出更精巧的文章、更敏锐的思维、更流畅的沟通交流和更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而这一切的提升,对伏超来说,都是对理想的奠基。

跨越山海  甘为孺子牛

伏超勤于奉献,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逾500小时。2017年,正式成为党员后,他更加坚定了在基层中夯实自我、锤炼本领的决心。

2015年,伏超组建志愿团队前往山东聊城希望小学义务支教。贫困的乡村食宿不便,生活设施也格外简陋。兼当卧室的办公室狭小局促、窗户破损、灯具发生故障,一周只有一次洗浴机会……擦不完的汗水浸湿了他的脸、他的后背,但那几十张甜甜的笑脸与每日朗朗的书声,让伏超坚信支教的重要意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主动申请前往邳州市庙山村坚守前线值班。他学习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配合村委做好防控,切实保障乡亲生命安全。“在基层的志愿工作,更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伏超说。

从社区到乡村,从组织募捐到义务劳动,他尽心尽力地用自己眼中的光、胸腔中的热血让公益汇聚多一点的光和热。他满怀对国家、对学校的感激,不断坚定自己要为老百姓做事、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从不喊苦喊累,只言敢拼敢上,真正把信仰与情怀刻在了心底,落实在了脚下,规划进了自己的远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坚定信仰理念,勇挑时代担当,坚守人民情怀,切实担起属于我们这辈人的责任。”这是伏超心底最诚挚的声音,更是他对未来最真挚的憧憬。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阳靖文 缪文倩 陈娅洁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