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行时】党建走进宿舍 数学学院“三大体系”狠抓学风建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929


编者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后,各学院、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并以实际行动推进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我校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了奋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提出了创新发展、接续奋斗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为我校未来的跨越式发展描绘出美好的蓝图。

数学学院党委始终严格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的相关举措,始终在贯彻落实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学在前头、走在前头、创在前头。学院党委先后组织院党委成员、各支部书记、全院教职工学习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让党代会精神传达得更明确、了解得更透彻、学习得更扎实;组织院党政干部、群团负责人专题研讨党代会提出的聚焦“九大任务”如何在学院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学院如何围绕“九大任务”分步骤、有条理地实施新举措、产生新实效,如何结合自身特色依托党建、抓实党建,使党建与中心工作不断融合,产生链式反应。

新学期以来,学院党委先后召开4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九大任务”之一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问题,专题研究院分党工委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在新时代下,抓好基础数学教育,提高数学人才培养质量,就要敢于发现、敢于直面、敢于整改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要求、开拓思路、顺应形势形成新的措施方法,党建工作措施实起来,学风舍风严起来,学生学习忙起来,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提高起来。杏苑区分党工委数学学院工作组基于管理,立足于服务,发展于创新,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鼓励和引导相结合、坚持督促与教导相结合,着力解决学生学习“松”“懒”“散”的问题。工作组在形成严格优良的学风、文明健康的舍风上步步探索,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任务清单,逐步构筑“三大体系”:

一是构筑起“督查整改—良好学风养成体系”。杏苑区分党工委数学学院工作组在学院低年级宿舍区设置了“问题墙”和“回音壁”,成立了“以辅导员+班长+学习委员”为主的学风督查队。将日常学风、晚自习学习、宿舍安全等检查情况反馈上墙,设置问题整改时限,明确问题提出人,时刻关注督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问题检查出来了,不能视而不见;问题提出来了,就得回头督查整改情况”。每周晚自习时间不定时深入宿舍检查,查看晚自习期间宿舍人员状况,以督导方式帮助后进生学习,培育优良学风,把学院年级学风问题摆出来,把相关人员职责摆进去,以“上榜”的形式,用“回头看”的精神培育形成严谨求实的学风。

二是构筑起“早睡早起—文明作息规律体系”。“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今天你早熄灯了吗?”“早熄灯,让拼搏的身体在梦乡服务区充满电。”“早熄灯是自律,不打扰是美德。”一张张醒目的标语在杏苑区各楼道口布满,目的只有一个:号召全楼学生夜间早熄灯。为把宿舍打造成一个温馨宁静的“小家”,工作组全力推行晚间早熄灯举措,缓解作息不一致问题,提高学生自我约束能力,督促养成早睡早起规律的良好生活习惯。早熄灯,在宁静的深夜让自身能量充满电、让精神头储满格、使好状态延续到新一天。

三是构筑起“教学相长—师生互动交流体系”。“辅导员乔迁新居啊,往后就在我们宿舍楼下了”,一名同学笑着说道。数学学院辅导员把办公室从学院楼迁到学生宿舍区,与学生融入到一栋楼上,“距离”跟学生缩短了,脸对脸碰见的机会多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多了,师生之间心贴着心就舒畅多了。年级主要学生干部暑假归来话实践、出国访学经验交流、日常谈心谈话都在这个屋子里开展,来来往往人流量增多,屋子里人气日益旺盛,问题快速解决,成长话题逐步深入。贴近宿舍、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辅导员走宿舍脚步勤接地气,了解问题;随时座谈交流,眼光敏锐,把握需求;实现了“远距离”通知到“日常间”融入,师生之间更贴近。

  


新闻来源: 数学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