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绩效评价会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328

绩效评价会议现场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

项目成果


近日,我校牵头并由周福宝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研究(2018YFC0808100)”课题绩效评价会召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8月底和9月初,项目办协调组织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徽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六个课题承担单位依次举办了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刘见中、施卫祖研究员等矿山通风与应急控制领域的29位专家学者作为评价专家,项目研究成员100余人出席了各课题绩效评价会议。

六位课题长围绕课题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及创新点、人才培养及经费使用情况等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展示了羊场湾二号井示范工程建设和整体运转情况。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对各课题的成果创新、指标考核、经费使用和示范效应等方面进行了质询、讨论与总结,高度肯定了各课题取得的创新成效,一致同意六个课题通过验收。

本项目于2018年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瞄准矿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关键技术瓶颈问题展开研究。经过三年的研发与工程应用实践,项目提出了场-区-网耦合动态风网解算与控风模型;研发了0.1m/s高精度超声波风速传感器和1Pa精度差压传感器,实现了全断面通风参数精准测定;研发了新型可靠同步配重防爆门,抗冲击强度大于0.8MPa,具有3次以上复位且时间小于50s;研发了柔性抗爆密闭与区域联动控制装备,抗冲击强度大于0.8MPa,远程联动可靠率大于98%;研制出高效环保新型CO消除剂及主动同步处置装置;研发了矿井灾变通风三维智能辅助决策平台,实现了矿井日常通风系统在线监测、灾情态势快速研判、井下人员定位与逃生路线快速搜寻、控风智能决策与联动控制,控风决策时间小于18s。项目研发成果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实训演练开滦基地开展了全尺寸巷道试验,在大冶铁矿、阿尔哈达金属矿山等开展了现场试验及示范,建成了羊场湾二号井灾变通风智能决策与应急控制示范工程,并在山东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徐矿集团、潞安集团等进行了推广应用,引领了矿井通风智能化建设,为我国矿山灾变智能防控与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技术支撑。



新闻来源:安全学院 辛海会摄影:安全学院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